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出席「大湾区保险业大奬2019——香港站」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好局长,中美两国元首下月有机会在G20峰会会面,你认为他们达成协议的机会大不大?最近股市有些回落,你是否担心中美贸易战会继续影响股市?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变数都多,所以很难说。他们已商讨了很多个月,我们看到大家都有诚意,美国和中央政府多次说过,愿意耐心达成双方可接受的一个共识。我们当然亦希望在接下来G20的会面看到好成绩。
 
记者:其实最近港汇有些偏弱,会否是中美贸易战影响股市令港汇有些偏弱,是否担心有资金流走情况?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港汇在这段时间比较近偏弱一方。一般而言,当市场波动,会有港币流出,这不是我们太顾虑的事情,因为这是联系汇率的正常运作。当有资金流出,金融管理局有足够的外汇储备即美金,购买这些流出的港元,所以这方面我们不会特别担心。
 
记者:(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竞争力年报指香港的「经济表现」排第十位,你认为原因是甚么?或者可以怎样改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中美贸易战目前较多采取关税这一类措施,(两地)货物贸易方面,(内地)经香港转口(往美国)大约占香港总体出口的百分之七。当然,若有关方面再(就关税)加码,影响将会更大,但我们的经济亦要视乎会否对投资方面有影响。刚才你提及的问题很重要,正是我刚才谈及的,中美方面令经济受影响,但其实我们看到在大湾区内有很多机遇。中央政府在二月十八日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提到很多方面,包括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都会提供很多(便利措施),例如税务、保险业等方面。另外,理财产品及风险管理都属于金融范畴,所以我们看到很多新机遇,香港作为成熟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的专业服务,法律、会计及金融业、银行、证券等方面专才在大湾区将有很多机会发展。
 
记者:想问《逃犯条例》方面,昨天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公布会作出修订,商界的意见和态度如何,他们对于最新的修订有甚么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我们最近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先生以及保安局同事与金融界别人士见面,解释相关程序,我们发觉他们的反应是觉得《逃犯条例》相关安排在法例上其实有很多保障,但一般人很多时候没有留意到,或只听到口号式的评论。除了法例之外,另外还有程序上的保障,详细情形李家超局长已作解释,即移交逃犯涉及几部曲,首先是特首在行政方面,在律政司的帮助下,研究证据是否符合要求;很重要的是,在法庭开庭聆讯是否要移交时,会看是否符合条例中的条件,如双重犯罪(原则)、一罪不两审、最低刑期为七年或以上、以及提出要求的单位是否中央级别等,这些全部在行政方面会考虑,在法庭上也会考虑,有很多不同程序(保障)。业界感到比较放心的是,他们知道原来在程序中,被告或嫌疑人是有上诉的权利,有司法覆核的权利,又可以对法庭需要移交的决定进行上诉,起码有四种情况可以上诉至最高(终审)法院,所以过程并不轻率。有些人以为香港要「跪低」,其实并不是,因为是在法院方面进行。香港法院的独立性,在亚洲来说,是位于最前列的,法庭进行这些程序时,其实会很谨慎,并根据规条处理。
 
记者:你预计香港下半年的经济情况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下半年的经济情况我们当然要比较谨慎,因为货物出口方面,过去六个月跌幅不少。另外,我们会留意消费和未来的投资环境等,包括心理上的影响。刚才提到,希望中美方面的磨擦和冲突,能够早点变得清晰。刚才开始时谈到,其实美国总统多次提及,虽然他有时说马上可以(达成协议),有时又说几个月,但其实他一直也有个很大的愿望,希望达至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协议,因为关税对美国消费者的直接影响很大。昨日我看到美国本土新闻,譬如皮鞋业,美国进口皮鞋百分之六十几来自中国,另外约百分之十八至十九来自越南,其余的则来自零散地方。其实很多消费和社会民生需要的产品均来自中国,他们亦知道,若加税太多或影响太大,对自身影响亦很大,所以他们其实也很想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