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更多公共交通营办商参与开放实时数据
*****************
  运输署今日(五月三十一日)与港铁公司就开放其下四条铁路线的实时资讯安排达成共识。
   
  港铁公司会将其下四条铁路线,即机场快线、东涌线、将军澳线及西铁线的实时到站数据,以机器可读格式透过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辖下的公共资料入门网站「资料一线通」,开放予公众及业界免费使用。运输署会积极与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协助港铁公司筹备开放实时抵站数据,预计数据可于本年第三季上载至「资料一线通」。
   
  港铁公司是继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城巴有限公司及新大屿山巴士(1973)有限公司后,承诺开放实时数据至「资料一线通」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开放数据是政府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的重要政策项目,运输署对港铁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开放数据政策予以肯定。运输署会继续与其他巴士营办商商讨,呼吁营办商紧贴开放数据的大趋势,尽早开放实时数据,携手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及促进「智慧出行」。
  ​
  此外,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出资研发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料收集系统,为全港约3 300部专线小巴安装定位设备,让乘客透过运输署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取得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相关数据亦会以机器可阅读格式透过「资料一线通」发布予公众免费使用。运输署已委聘技术专家开展数据收集系统试验计划,并于上周起陆续在参与试验计划的35条专线小巴路线相关的其中140部小巴上,装设不同数据收集系统组件以测试并选取合适的技术。试验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运输署会因应试验结果,明年起陆续为所有专线小巴安装相关装置,并于明年年底起分阶段推出专线小巴实时到站资讯,以期在随后两年全面覆盖所有544条路线。
 
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