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全新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与业界共创崭新方案 提升公共服务质素(附图)
*********************************
  智慧政府创新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今日(五月三十日)正式启动,提供平台,就公共服务及运作需要征集资讯科技界,特别是本地初创企业和中小企的创新解决方案和产品建议,以协助政府部门运用创新科技改善城市管理、为市民提供更便利贴心的公共服务。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形容创新实验室的设立是发展「智慧政府」的里程碑。
 
  创新实验室以「联系、启发、共创」为目标,旨在将个别部门的服务需求与业界的优质解决方案联系起来。创新实验室会安排合适的解决方案进行概念验证及技术测试,让部门更了解方案的效益和局限,从而更有效地制定能精简运作及提升服务质素的创新措施。位处数码港的创新实验室亦会展示不同部门正测试或已成功验证的技术,务求启发更多部门采用。为促进部门与业界间的交流和分享,创新实验室将定期举办技术论坛及主题工作坊,让双方共同开发更多能切合服务需求的创科解决方案。
 
  钟伟强博士在开幕礼上表示,创新实验室是一个测试和演示中心,将政府部门及创科企业汇聚一起。创新实验室不但可进一步推动政府部门使用资讯科技,更能为本地初创企业及中小企开拓更多商机,最终目标是为公众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补充说,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正与数码港及香港科学园合作筹办技术论坛。技术论坛将每季举行一次,以助政府部门掌握最新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趋势,而业界则可以更了解部门业务需求。首场技术论坛将于六月二十六日在数码港举行,并以「智慧城巿基础设施」为主题,第二场则暂定于九月在香港科学园举行。林伟乔预计措施将为初创企业和中小企提供更多参与竞投政府项目的机会。
 
  创新实验室专门网页(www.smartlab.gov.hk)亦于今日推出,资科办于专页胪列不同部门的服务需求,邀请业界就如何应对相关挑战提交技术建议。专页也会载列业界的解决方案,方便部门搜寻合适的方案和供应商。
 
  自创新实验室于四月成立以来,资科办已主动接触部分政策局和部门,探讨采用各种资讯科技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创新实验室亦展示一些已成功通过或正进行概念验证的技术,当中包括采用抗机器人程式解决方案防止有人利用电脑程式自动预订公共设施;用以监测树木稳定性的智能传感技术和地理资讯服务;用以监察交通情况的视频分析技术;用以协助建筑工地设计、施工监控和城市发展规划的虚拟实境技术;以及与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云端技术和大数据相关的技术。
 
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