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晚期病人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答覆:
 
问题:
 
  关于向晚期病人提供纾缓治疗,以及他们作出预设医疗指示和寻求安乐死,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过去五年,每年公立医院提供纾缓治疗的详情,包括病床数目、服务人次、所涉医护及社工人手,以及病人及其家属所获支援;医院管理局去年有否就改善这类服务进行研究;
 
(二)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公立医院病人就预设医疗指示作出查询;政府有否就预设医疗指示制订立法时间表;及
 
(三)过去五年,每年有多少名公立医院病人寻求安乐死,并按病人所患疾病及所属年龄组别列出分项数字;政府会否研究立法准许施行安乐死?
 
答覆:
 
主席:
 
  香港面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和复杂病症日趋普遍。我们应更重视对病人的「全人医治」,让晚期病人有更大的健康管理自主权,体现对病人的尊严的重视。就此,政府一直致力推动长者服务的发展,并加强为末期病人提供的纾缓治疗服务。
 
  现时,香港的纾缓治疗服务主要由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由辖下内科及肿瘤科的纾缓治疗专家带领。以往,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主要集中照顾末期癌症病人。过去十年,医管局已逐步把纾缓治疗服务扩展至其他疾病患者,包括末期器官衰竭的病人。
 
  为让晚期病人就他们自身的治疗及护理安排有更多选择,政府会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就预设医疗指示及相关晚期照顾服务的事宜谘询公众。
 
  就张超雄议员的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医管局一直本着「全人医治」的宗旨,透过跨专业的纾缓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医务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以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和家属提供适切的纾缓治疗服务。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包括住院、门诊、日间纾缓治疗服务、家居护理服务、哀伤辅导等。
 
  目前,医管局辖下七个联网均有提供纾缓治疗服务,以支援末期病人和家属。现时有超过40名医生、300名护士及60名专职医疗人员(按相当于全职人员的人手计算)提供有关服务。
 
  纾缓治疗住院服务主要照顾有严重征状及多种需要的末期病者。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医管局共有超过360张纾缓治疗病床。此外,部分末期病人会因应临床需要而入住其他专科病床,如病人同时需要纾缓治疗服务,亦可获安排接受纾缓治疗。
 
  过去五年各项纾缓治疗服务使用情况的统计数字载于附件。
 
  为策划和进一步提升医管局纾缓治疗服务的质素,维持有关服务的持续发展,以及应付不断增加的需求,医管局于二○一七年制定了《纾缓治疗服务策略》,规划纾缓治疗服务在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方向,并就如何改善成人和儿童的纾缓治疗服务厘定了策略方针。
 
  事实上,医管局已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加强由跨专业医护团队在不同层面的纾缓治疗服务,包括加强医院的纾缓治疗会诊服务、家居纾缓治疗服务和对于在安老院舍末期病人的支援,并通过培训提升护理人员在纾缓治疗环境以外支援末期病人的技能。医管局会继续因应人口增长和变化、医学科技的发展及医护人手等因素,定期检讨各项医疗服务(包括纾缓治疗服务)的需求和规划其服务发展,并会与社区伙伴合作,以满足病人的需要。
 
(二)政府曾于二○○九年就有关在香港引入预设医疗指示概念的事宜谘询公众的意见。当时大多数的意见对以非立法的方式在香港推广预设医疗指示这个概念不持异议。医管局并于二○一○年七月制订了预设医疗指示的指引及表格范本。其后于二○一二年八月在临床医疗管理系统开始标示由医管局医生见证的预设医疗指示作出提醒,以利临床沟通。自二○一二年八月迄今,一共有5 561名医管局病人签署预设医疗指示。惟医管局并没有备存公立医院病人就预设医疗指示作出查询的统计数据。
 
  如刚才提及,政府将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就预设医疗指示及相关晚期照顾服务的事宜谘询公众。我们会就有关的结果研究预设医疗指示的未来路向。
 
(三)预设医療指示与安樂死并不相同。预设医療指示清晰阐述当病人到生命末段而不能自决时,在什么特定情况下可拒绝维持生命治疗。而根据香港医务委员会的《香港注册医生专业守则》(《专业守则》),安樂死是指「直接并有意地使一个人死去,作为提供的医療护理的一部分」。
 
  根据香港法律,安乐死涉及第三者作出蓄意谋杀、误杀,或协助、教唆、怂使或促致他人自杀或进行自杀企图,属非法行为并可能涉及《侵害人身罪条例》(第212章)下的刑事罪行。
 
  安乐死是一个非常复杂且具争议性的议题,牵涉对医学、社会、道德、伦理及法律等不同层面的影响。任何关乎生命的课题都必须慎重处理。《专业守则》明确指出安乐死是「违法及不道德的做法」。政府现时并无计划就安乐死合法化一事进行检讨或谘询。医管局亦没有备存有关公立医院病人要求安乐死的数字。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