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应对气候变化及保护生物多样性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朱凯廸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答覆:

问题:

  名为「反抗灭绝」(Extinction Rebellion)的社会政治运动于上月在伦敦发起大型示威活动,向英国政府提出下述三项诉求:(一)政府必须说出气候和更广泛的生态紧急情况的真相、扭转不一致的政策,并与传媒合作跟市民沟通;(二)政府必须制定具法律约束力的政策措施,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将碳排放量降至零,并降低消费水平;及(三)建立全国性公民大会以监督改变,作为符合目标的民主体制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联合国辖下一个组织于本月初公布一份全球环境评估报告指出,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令百万物种濒临灭绝,因此全球各地需作出各方面的「变革性改变」才可逆转此情况。有环保人士指出,若香港政府不就现时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策作出变革性改变,将难以满足上述三项诉求,以及难以符合联合国的《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向市民承诺全力满足反抗灭绝运动的三项诉求;如会,就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会作出哪些变革性改变;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英国国会及数十个城镇的议会已宣布气候紧急状态,香港政府会否作出这项宣布;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研究香港需就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政策作出甚么变革性改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三部分,我的答覆如下:

(一)及(二)应对气候变化刻不容缓,而《巴黎协定》认同各缔约方应按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考虑各自的情况采取合适措施,共同面对此项迫切挑战。香港在二○一六年《巴黎协定》生效时已经积极回应,成立了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气候变化督导委员会,督导和统筹全政府各决策局和部门的气候行动;二○一七年又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定出在二○三○年把香港的碳强度从二○○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的目标,并详细阐述相关措施。这些行动皆是配合《巴黎协定》,目的是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以上低于摄氏两度之内。政府亦会按《巴黎协定》要求,每五年检讨气候行动。

  由于本港约三分之二的碳排放源自发电,改善燃料组合是首要考虑。为此,两间电力公司(两电)会于未来十年使用更多天然气发电,以取代逐步退役的燃煤发电机组。同时,政府继续带头发展可再生能源,例如拨款20亿元在政府处所推行相关项目,并在合适的水塘及堆填区位置装设较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在政府以外,我们引入上网电价,又推出各项支援措施,包括适度放宽「村屋」天台上的装置限制、推行「采电学社」协助合资格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加设太阳能光伏板等。相对过去只有约数十个私营的可再生能源设备接驳至电网,两电在近一年内已收到约三千个上网电价申请。

  此外,政府二○一五年公布的《香港都市节能蓝图2015~2025+》定下了二○二五年的能源强度比二○○五年减少百分之四十的目标。至今,本港能源强度已减少超过百分之二十八,在亚太经合组织即APEC内名列前茅。我们也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一)带头节约能源和发展绿色建筑;(二)提升法定标准;(三)提供税务优惠;(四)兴建区域供冷系统;(五)推广重新校验;(六)扩大「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以及(七)善用创新科技等,致力提升社会整体能源效益。预计各项节能措施实施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70万公吨。以二○一六年的碳排放水平计,相当于减少约百分之四的碳排放量。

  在我们和两电签订,于二○一八年后生效的《管制计划协议》(《协议》)之中,节能也是重点。两电在《协议》下推出了不同计划,协助社区参与节能;在未来将以智能电表为全港客户提供用电资讯以助节能,并实施减少高峰用电计划。

  我们亦正分阶段发展有机资源回收中心,将厨余转化为生物气。回收中心第一期在二○一八年投入运作,第二及第三期亦正在筹划中。另外,首个由环保署与渠务署合作推展的「厨余、污泥共厌氧消化」试验计划刚在大埔污水处理厂开展。在妥善回收厨余和转废为能的同时,减少碳排放。

  香港约两成碳排放源自运输。当完成沙田至中环线项目后,铁路服务范围将覆盖超过七成本地人口。政府会继续推动「香港好.易行」、鼓励市民「安步当车」,以及缔造「单车友善」环境。

  随着多项措施相继落实,我们正朝着二○三○年的减碳目标稳步迈进,人均碳排放量将从二○一六年约5.7公吨减至二○二○年少于4.5公吨和二○三○年介乎3.3至3.8公吨。根据《巴黎协定》,香港特区应在二○二○年或之前制订迈向二○五○年的长远减碳策略。为此,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应政府邀请,将在下个月展开公众参与。在过程中,委员会将一如既往,采取由下而上的模式,提供平台与民共议,以集思广益和建立社会共识。我们鼓励各界善用这个机会表达意见。

(三)有见生物多样性在全球面对种种挑战,特区政府于二○一六年底推出香港首份城市级《生物多样性策略及行动计划》(《计划》)。《计划》的四个主要范畴包括加强保育措施、推动生物多样性议题主流化、增进知识及推动社会参与,涵盖共67项具体行动,当中多项与减缓及适应气候变化相关。

  目前,《计划》四个主要范畴下的工作均取得进展,相关决策局及部门正按时间表逐步落实各项行动。

  多谢主席。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