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课程发展议会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区诺轩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课程发展议会(下称议会)主要负责就幼稚园、小学和中学的课程发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其工作包括检讨现行的课程政策、编订课程指引及纲要,并就课程发展改革提供建议。议会近年的一些倡议曾引起争议,例如把「以普通话教授中国语文」订为远程目标,以及编订德育及国民教育科课程指引。议会透过两层架构运作:第一层是议会及常务委员会,而第二层是学习领域/科目委员会及功能委员会。议会及辖下委员会的成员均由政府任命,而其会议均闭门进行。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议会的组成欠缺民主成分、运作缺乏透明度,以致其决定容易受质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行政长官以何准则任命议会第一层架构的委员;为何议会现时22名委员当中,没有一人是前线教师却有数名商界人士;会否参考教育人员专业操守议会的组成方法,由教育界人士从教师中提名候选人并从中选出议会委员;
 
(二)议会第二层架构的各个委员会现时的委员当中,由校长提名的教师所占人数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及
 
(三)会否要求议会容许公众旁听其会议、在会议后尽快公布详尽的会议纪录,以及增加收集公众意见的渠道;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课程发展议会是政府成立的谘询组织,就幼稚园、小学和中学的课程发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现时在课程发展议会之下,成立了三个常务委员会(第一层议会),分别负责检讨和建议幼稚园、小学和中学的课程事宜,以及研究、检讨课程措施和课程资源及支援服务,而在常务委员会之下,成立了各学习领域/通识教育及功能委员会(第二层议会)。课程发展议会及常务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务求「广」,因他们既要熟悉课程或其他相关范畴(如科技发展),亦需从宏观角度检视和制定课程发展的方向、重点和优次;第二层议会成员的组成则务求「专」,因他们需集中就个别学习领域/科目(例如语文、科学)的课程发展事宜,提供具体意见。两层架构各司其职,并透过恒常的汇报及回馈机制彼此互动,有效地推动学校课程的持续发展。

  与政府委任其他谘询及法定组织非官方成员一致,我们是以用人唯才的原则,委任课程发展议会及辖下委员会的成员。课程发展议会的委员由行政长官授权予教育局局长委任,每届委员的任期为两年。课程发展议会及其辖下常务委员会的成员具广泛代表性,务求在会议过程中,能集思广益,宏观和持平地讨论,并就课程政策及未来发展方向提供意见。本届课程发展议会共20名非官方委员和两名官方委员,由一位热心教育的学者担任主席,其余非官方成员包括五位专上院校学者、九位学校人员、一位家长、三位商界和科技界人士,以及一位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代表。九位学校人员中,除了一位办学团体代表,其余都是校长及教师,包括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另外,课程必须配合社会、经济、科技等的转变与时并进。课程发展议会现时包括三位商界和科技界人士,他们分别在人力资源、职专教育、创新科技等范畴上具备丰富经验及识见,正好从如何装备学生应付本地和世界未来发展需要的角度,提供专业意见。

  我必须向各位议员清楚指出,课程发展议会的工作非常专业,成员当中需要有相当专科素养的人士,他们须在学与教方面表现优秀及/或在公开考试上有丰富经验,并具备一定的课程领导能力,他们可以是校长或其他职级的教师。因此,如果我们简单用获委任教师的数目来衡量课程发展议会的代表性,是不全面的看法。议会中除九位学校人员外,尚有五位专上院校学者,他们不论在师资培训、专科知识(例如中国历史、STEM教育)、教育研究,以至职专教育等方面,皆具相当经验和视野,亦属教育工作者,因此,在22名委员中,其实共有15位是来自教育界,连同现任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作为主席在内,教育界人士是议会中主要的组成部分,占议会总人数接近百分之七十;商界和科技界人士、家长和官方委员相对占较少的比例,所以我们不同意问题中指第一层议会没有前线教师参与的说法。事实上,我们应以用人唯才的大原则,委任最适合的人士担任课程发展议会委员。

  至于课程发展议会辖下八个学习领域、通识教育及五个功能委员会的任期亦为两年。为物色最合适的人选参与课程发展工作,教育局每两年发出通函邀请学校提名校内教师出任第二层议会各委员会委员,并由课程发展议会按既定的遴选机制进行甄选。除应用学习委员会因其独特的课程设计,需有相当比例的专业和职业界别人士出任委员外,其余第二层议会的委员以资深教育工作者居多,他们均具专科素养及丰富经验,以及对相关学习领域/科目和课程范畴有深入认识,并且绝大部分来自中小学和幼稚园,而部分则是专上院校的资深教学人员,他们的总人数占各委员会总人数超过百分之七十。尽管个别委员会的实际职能和需要不完全一样,以致其总人数及各界别的人数或有不同,但在八个学习领域及通识教育委员会中,经学校提名并获委任的教师仍占委员会总人数约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

  为增加课程发展议会运作的透明度,现时,议会及辖下委员会的成员名单、议程、会议简讯等,均上载至议会网页让公众参阅。然而,鉴于在讨论过程中或会涉及新课程编订、教科书出版、资源调配、公开考试资料等较敏感和具一定保密性的议题;同时,为确保各委员能够在不受外在干扰和压力的环境下畅所欲言和坦率讨论,议会各层级的会议均不设公众旁听,亦不会上载会议纪录于议会网页。这安排适当平衡了提高议会透明度和确保其有效运作的要求。事实上,教育局和课程发展议会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包括简介会、学校问卷、焦点小组会谈等,直接搜集学界对课程持续更新的意见。以二○一七年更新八个学习领域和小学常识科课程指引为例,我们除向全港中小学发问卷和上载相关指引的拟定稿于教育局网页供公众阅览外,亦分别举行了22场大型学界谘询会,出席的总人次超过5 300;而初中中国历史科和初中历史科的修订课程大纲,更于二○一六和二○一七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学界谘询以建立广泛共识,可见香港的课程发展具相当高的透明度,并在充分谘询学界后才推行。公众若对课程事宜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透过教育局现有的渠道或课程发展议会秘书处反映,我们会作跟进。

  多谢主席。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