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市区重建局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于二○一七年五月就油麻地及旺角展开地区规划研究,以探讨重建潜力有限(即现时发展密度高或剩余可供发展地积比率不多)的旧区的有效市区更新模式。另一方面,市建局于今年初推出的「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的住宅单位的反应甚佳。关于市建局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就市建局预计在未来五年完成的重建项目,每个项目的下列详情:(i)地址、(ii)总楼面面积、(iii)单位数目(及当中面积为400平方呎或以上的单位数目),以及(iv)预计落成日期;
 
(二)会否要求市建局把第(一)项提及的重建项目的部分单位拨作资助出售房屋用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是否知悉,上述研究的最新进展及预计完成日期为何;市建局会否为九龙东内多个旧区(例如新蒲岗及牛头角)进行类似的研究,以及会否加快该等地区的市区重建工作,以配合「起动九龙东」下的发展计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寻求可持续的方法处理市区老化问题,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在二○一七年五月就油麻地及旺角展开地区研究(油旺地区研究)。油旺地区研究旨在探讨如何提升该两区目前土地使用效益和重建潜力。市建局将根据研究结果,寻找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推动市区更新,并把切实可行的理念和执行模式,用于日后市区更新工作策略。该研究亦会一并检视二○一一年《市区重建策略》下各项措施的成效。
   
  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经谘询市建局后,现回覆如下:
 
(一)市建局预计未来五年(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完成的重建项目详情(包括项目位置、总楼面面积、可建单位数量、落成日期,及当中面积为400平方呎或以上的单位数目)载列于附件。
 
(二)在附件载列的项目中,除了马头围道名为「焕然懿居」的重建项目会作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其他项目的单位落成后不会转作资助房屋出售。事实上,那些项目已与合作发展商签订发展协议作私营房屋。
 
  市建局作为以推动市区更新为职能的法定组织,在角色和工作范畴上一直和香港房屋委员会/香港房屋协会有适当分工,并由后者提供公营房屋。尽管如此,市建局亦有在其启德「楼换楼」计划及马头围道「焕然懿居」重建项目,提供资助出售房屋。政府亦已邀请市建局物色一至两个适合作高密度发展的公务员建屋合作社楼宇地段,由市建局进行重建计划,以及考虑预留部分重建地段发展公营房屋。至于市建局日后会否继续提供公营房屋,政府和市建局均必须小心考虑这根本性的转变对私营房屋供应(包括填补受重建影响的私营房屋数量)及市建局财政自给模式的影响。
 
(三)市建局正逐步推展油旺地区研究。市建局已于较早前就该地区的市区老化状况、发展密度、交通和基础设施容量,以及环境等方面完成检讨,并会根据研究结果,评估机遇和限制,以回应主要议题和困难。市建局亦会制订识别「具市区更新潜力地区」的框架,继而在随后的阶段,将识别出的具潜力地区整合成「市区更新大纲发展概念蓝图」(概念蓝图)选项。市建局在制定概念蓝图选项后,会就选项征询公众意见。市建局亦正检讨现行体制框架和推行机制,并将会把建议的推行策略纳入概念蓝图选项作测试。油旺地区研究预计在二○一九年年底或二○二○年年初完成。
   
  正如上文所述,市建局将根据油旺地区研究结果,寻找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推动市区更新。市建局会从研究所得的切实可行的理念和执行模式,用于其他地区,包括九龙东内多个旧区。
   
  与此同时,市建局一直在九龙东内多个旧区进行市区更新工作。其中,市建局在其辖下各项楼宇复修计划为区内逾80幢楼宇业主提供不同支援服务,以改善楼宇状况及居住环境。市建局亦会继续按照《市区重建策略》,经考虑多项不同因素,例如楼宇状况、居住环境、地区上可用作安置的土地资源、重建项目对整个社区带来规划上的裨益及市建局的财政和人力资源等,审视及订出各区需重建及复修的项目范围和优次。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