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康乐设施的维修及保养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的居民投诉,屋邨的康乐设施(例如滑梯、健体步行机及乒乓球桌)经常有损坏或损毁后多时仍未完成维修/更换的情况,个别设施的停用时间动辄以年计。就公屋屋邨康乐设施的维修及保养,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康乐设施的维修及保养安排为何;房屋署现时把该等工作外判予多少个承办商;

(二)过去三个财政年度,每年(i)康乐设施因已损坏或损毁而停用的数量及百分比,以及(ii)维修/更换该等设施平均所需时间为何;及

(三)有否就已损坏或损毁康乐设施的维修/更换工作制订目标完成时间或服务承诺;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现综合答覆如下。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以「综合社区休憩游乐」的概念,在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屋邨提供多项休憩康乐设施,向不同年龄组别的公屋居民提供舒适、健康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公屋屋邨的游乐/健体设施由房委会的《游乐/健体设施代理商参考名册》(《参考名册》)中的代理商安装及维修。现时《参考名册》中有五间合资格代理商。房委会要求代理商就其安装的设施提供安全证书及保证期,确保符合国际安全标准。为免影响原有的安全证书,房委会采取「原厂保养」的维修策略,交由设施的原代理商负责维修,以确保设施能符合原来设计的安全标准,保障居民的安全。为确保设施得到适当保养和维修,房委会除了定期巡查游乐/健体设施,亦会聘用独立安全顾问,每两年进行勘察并提交报告和建议。

  房委会一直密切监察各游乐/健体设施代理商的表现。过去三年(即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分别有418宗、446宗及500宗游乐/健体设施的维修工程,平均所需时间分别为34天、24天及36天。如上述设施的损坏情况有机会影响使用者的安全,房委会会将该些游乐/健体设施围封才展开维修工程。由于房委会没有备存设施暂停使用的统计数字,故未能提供因损坏或损毁而停用的百分比。

  另外,当一些旧型游乐/健体设施损耗严重而无法维修时,房委会会进行更新工程,并邀请《参考名册》中的代理商提供初步设计。房委会会透过屋邨管理谘询委员会征询居民的意见后,进行招标程序,并会督促中标的代理商尽快完成工程。由于设计、谘询、招标和施工各阶段需时,所以有关的安装工程比一般的维修需要较长时间。

  由于游乐/健体设施种类繁多,规模不一以及所需要的维修零件或涉及的工程各有不同,因此房委会未能就维修游乐/健体设施的时间订立服务承诺。然而,当代理商确认有关维修方案后,房委会会要求他们张贴告示清楚注明维修工程内容、预计完工日期及查询电话,大部分维修工程均可于预计完工日期前完成。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