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会计专业的人力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向本人反映,他们近年在招聘会计专业人手方面持续遇到困难。就会计专业的人力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本港(i)各高等院校的会计及金融相关专上课程的毕业生人数,以及(ii)经其他途径考获会计专业资格的人数;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本港提供会计、核数、簿记或税务顾问服务的私营机构的数目及其雇用的会计专业人员人数;
 
(三)过去五年,有否就会计专业的未来发展及人力供求情况进行全面研究;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计划来年向会计专业的持份者(包括会计师事务所、香港会计师公会和业内其他专业团体的负责人)了解现时业内人力供求情况,以规划会计专业的中期及长期人力资源,并促进该专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据香港会计师公会提供的资料,过去五年在本港以高等院校的会计及财务相关学士学位学历资格或其他不同途径取获会计专业资格的人数,载列于附件的表一。
 
(二)根据政府统计处「雇佣及职位空缺按季统计调查」,过去五年,本港提供会计、核数、簿记或税务顾问服务的私营机构单位数目及其就业总人数,载列于附件的表二。
 
(三)及(四)政府不时进行人力资源推算,从宏观层面评估本地未来中期人力供求方面的大致趋势,当中人力需求推算按不同经济行业划分,包括「会计、核数及簿记服务」。此外,职业训练局也定期为会计业界进行人力调查。这些工作为高等教育院校在规划会计课程时提供宝贵资料。
 
  一直以来,政府与会计业界紧密联系,并参考各方面的资料,以商讨各项有关会计专业发展的措施。就会计专业界别的人力资源发展,香港会计师公会已于二○一五年成立了负责研究会计业人力资源状况的顾问小组。公会每年进行会员及学生调查,了解会计业各方面的最新变化,包括就业前景、转工趋势、工作生活平衡情况、薪酬、培训和发展状况等。于二○一八年,公会亦向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查,深入探讨雇主有关招聘计划、招聘及保留人才困难,以及会计业吸引力等方面议题。
 
  高质素的会计专业服务,是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一环。政府会继续与香港会计师公会及其他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联系,以促进会计业界的长远健康发展。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