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屠房猪只感染传染病的事件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渔农自然护理署于本月十日下午确认有一个来自上水屠房的猪只样本被验出有非洲猪瘟病毒,随即宣布会把屠房内所有猪只销毁。该屠房亦暂时停止运作超过一星期,以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非洲猪瘟只会在猪只之间传播而不会感染人类,亦不会构成食物安全风险,政府以往和今后有何措施向市民宣传此信息,以维持市民对食用猪肉的信心;
 
(二)会否经充分谘询持份者后,就该类事件设立一个赔偿机制;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研究日后可如何加快清洗和消毒上水屠房的程序,以期尽量缩短其关闭时间;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有否从今次事件中总结经验,用于制订日后处理类似事件的标准做法;如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一)自二○一八年八月内地出现首宗非洲猪瘟个案以来,政府相关部门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包括政府网页、宣传片、电台声带、社交媒体平台等渠道,向公众和持份者广泛发放有关防范非洲猪瘟的资讯,包括非洲猪瘟并不传人,和猪肉经煮熟后可放心食用的信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亦已透过在港铁车厢和各个离境口岸张贴海报和在社交媒体发放资讯,加强宣传任何人携带生肉进入香港而未能提供卫生证明书,即属违法。
       
(二)按现行机制,政府将对被销毁的猪只按照其种类的市价赔偿。我们会与业界就赔偿安排的细节联系。
 
(三)及(四)政府于二○一九年五月十日在上水屠房验出有猪只样本对非洲猪瘟病毒测试呈阳性反应后,为防止病毒传播到屠房外,宣布该屠房为受传染地区,并在销毁屠房的所有猪只后进行彻底清洁和消毒。这是国际上对受非洲猪瘟感染地方的惯常做法。
 
  经屠房营运者和有关持份者的通力合作,上水屠房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在屠房清空后展开,并顺利在五月十八日完成。因应今次的经验,食环署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研究日后如何完善相关程序以尽量缩短屠房需关闭的时间。
 
  此外,我们亦会因应是次事件,检讨现行的非洲猪瘟防控措施和应变方案,并探讨日后可作改进的地方。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