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在出入境管制站设置政府食堂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来自各纪律部队的人员向本人反映,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旅检大楼只设有茶餐厅、便利店和日式饭团外卖店各一,而没有政府食堂。该茶餐厅的多种食品售价高昂和经常售罄,而午膳时间不足以让在该处工作的纪律部队人员乘车外出用膳,以致他们经常未能用膳,影响他们的健康及工作表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设有政府食堂的航空、陆路及水路出入境管制站的名称;及

(二)决定是否在出入境管制站设置政府食堂的考虑因素和准则为何;会否考虑在上述旅检大楼设置政府食堂;如会,预计启用日期;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现时设有政府食堂的出入境管制站有深圳湾、落马洲支线、落马洲、文锦渡、罗湖和沙头角。在将落成的香园围管制站,亦会设有政府食堂。

(二)根据《政府产业管理及有关事务规例》,为确保善用政府资源,一般而言,政府楼宇内不会设置食堂。如个别部门认为有实际需要并建议在其政府楼宇内设置食堂,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建筑署和政府产业署组成的产业检审委员会会审视相关考虑因素和准则,包括除拟议的食堂外,是否有其他可行方法向员工提供膳食,从而决定是否设置政府食堂。

  现时,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内设有一间餐厅及两间便携式食品店,为旅客和在口岸工作的员工提供服务。在口岸开通前,政府已特别安排该所餐厅在特定时段提供较市价便宜的饮食餐单,供在旅检大楼工作的政府员工选择,并设立了专供这些员工用膳的房间,方便他们用膳。

  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开通后,相关政策局/部门因应口岸的实际运作情况以及口岸员工的用膳需要,已提出建议在旅检大楼内设置专供员工使用的食堂。产业检审委员会正按照既定政策及考虑实际情况,审视设置政府食堂的建议。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