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麻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二十八日)正调查一宗麻疹个案。
 
  个案涉及一名32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他于五月二十三日开始发烧和流鼻水,并于五月二十五日开始出疹。他于五月二十六日向私家医生求医,同日获转介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求医,并入院接受治疗。
 
  病人的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一直稳定。他曾接种两剂麻疹疫苗,于潜伏期及病毒传染期内均没有外游。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他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其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该确诊个案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调查仍然继续。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附件。
  
  卫生署发言人说:「曾有机会在病毒传染期与病人接触的人士,应留意有否出现麻疹相关病征,如有出现相关病征应立即求医。如在医学监察期间须到访任何医疗机构,他们亦应在到访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否相关病征及麻疹接触史,以便相关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即由感染后到发病的时间)为七至21日。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怀疑受感染的人士应尽早向医生求诊及告知医护人员有麻疹接触史。」
 
2019年5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6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