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推动香港体育发展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多谢主席。今日这份文件介绍推动香港体育发展的一些进展,我们沿着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几方面,继续增强和投放资源予这几方面的发展。

  在普及化方面,大部分的资源均放在普及化上,特别是在社区推广,透过地区的体育会、康文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以至学校,投放资源推动体育发展,特别在青训上,我们透过体育总会在地区层面上进行青训活动。

  至于足球发展,应议员的要求,今日有一个特别的项目提出,我们胪列了措施。过往与足总(香港足球总会)的合作,去年提出了一个检讨,亦会提交一些改善措施,希望按此进行改善。至于如何再进行下五年的工作,我们非常乐意今日听取议员的意见,议员在上次会议亦有提出一些看法。

  至于在精英化方面,大家知道香港运动员在国际的体坛上取得不俗的成绩,这亦包括伤残运动员的一个先导计划,看到成绩非常优秀,所以会继续推动这方面的工作,将残疾人士体育精英化纳入长远计划。

  针对在退役方面和精英运动员的双轨发展,即他们同时在学业和体育的发展双轨并行,特别是他们在大学的研修,我们投放资源鼓励大学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进展非常良好,可以让精英运动员一方面在学业方面有进展,另一方面在体育方面加强培训。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加强了在退役方面加倍了资金,希望让精英运动员能够专心在训练方面,和取得良好成绩。明年是东京奥运,我们亦加强这方面备战,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体育盛事化方面,推出了「M」品牌项目,过往非常受欢迎。今年更加投放资源让一些大型赛事,特别是一些世界级的运动员能够来香港进行表演比赛,我们增加了配对基金,上限到一千万,吸引球会可以在市场上争取商业赞助,加上政府的资助,相信会有更多「M」品牌的大型盛事来到香港。

  至于硬件的体育设施方面,大家知道我们的启德体育园已经动土和打桩,在未来几年,希望能够顺利进展,预计于二○二三年完工。五年的地区康体计划亦进展顺利,陆续会提交建议上议会寻求大家支持,文件已胪列出附表显示我们接下来会提交哪些项目,我们同时有十五个计划在筹划当中,一旦成熟便会提交上来征询各位的意见。

  主席,我就这几方面的发展简单介绍,乐意听取议员的意见,多谢主席。
 
2019年5月2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