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下午到访深水埗区,视察防治鼠患工作。以下是陈肇始教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较早前我联同深水埗区议会主席和副主席、环境及卫生委员会主席,另外有几位助理署长包括路政署、房屋署、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以及深水埗区环境卫生总监,一起来到深水埗一些特别的地方尤其是多老鼠滋生的地点,包括后巷,亦来到一个公共屋邨,了解清洁的问题。

  我们在星期一(五月二十日)开始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全城清洁行动。其实在防鼠灭鼠上,一直以来不同的部门都有做,亦行之有效。但鉴于大家对于这方面更加关注,不同地区亦向我们反映有不同黑点,所以除了食环署一贯的工作外,我们特别要加强灭鼠工作。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跨部门协作,今日我们特意联同路政署和房屋署,加上食环署的同事来到这里视察。民政事务专员也很重要,因为在区内他们最清楚问题何在、黑点在哪里等,他们也很清楚。

  我们的目标主要有三大方向。第一是清洁,清洁是源头,因为我们一定要断绝老鼠的食物来源,所以个人卫生,不论是屋邨内垃圾房以至一般环境的清洁情况都很重要。第二是加强执法,例如我们刚才有视察后巷,路政署的同事已展开在后巷堵塞鼠洞的工作,处理了一些后巷,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在各区做这工作,后巷有洞或凹位需要修补,以杜绝老鼠的「住」和「行」,我们经常说要杜绝老鼠的「食」、「住」和「行」。在「住」和「行」之外,我们刚才亦有跟一位食肆的老板倾谈,发现如果食肆不把垃圾拿出来,或者把垃圾妥善放在垃圾筒内,而且盖好,不积聚垃圾,对于杜绝老鼠也非常重要,有助减低鼠患。至于灭鼠,食环署的同事一直有做,例如摆放鼠饵和老鼠笼,以至刚才说的第一个重点清洁,食环署有用高温洗街车以保持地方清洁。刚才亦看到,房屋署也有清洁屋苑的工具。除了清洁和后巷,执法也重要,因为如果食肆屡劝不改,继续拿垃圾出来,这是导致鼠患的一大诱因,所以食环署同事会加强执法,希望食肆的员工和老板可以合作,对于后巷摆放食肆垃圾的问题,大家可以合作,群策群力,一起使地方更清洁。第三个方向当然是巿民的教育和宣传,因为无论我们做多少防鼠灭鼠的工作,如果巿民继续乱放垃圾,食肆又继续把垃圾拿出后巷,地方继续不清洁,仍有机会滋生鼠患。尤其在一些私人地方,我在这里特别呼吁私人屋苑或其他大厦,希望他们可以合作,这样我们才可以做到全城十八区一起群策群力,做好防鼠灭鼠的工作。

  最后,大家都提到资源的问题。行政长官在答问大会讲过,资源不是问题,所以我们于这一个财政年度,已经增拨九千一百万元做防治虫鼠的工作,如果有需要再拨款,可以再追加,无论是人手或添置仪器等,都可以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现在身在元州邨这个公共屋邨,房屋署亦非常合作,他们会全面检视全港180个屋邨,一方面检视屋邨内有甚么地方要清洁,例如花槽或垃圾房等地方,我们刚才看到,需要防止老鼠往高处爬而做一些老鼠挡。各部门群策群力,一起处理这方面的工作。最后希望巿民能够跟我们一起做好防鼠灭鼠的工作。

记者:刚才在后巷看到,摆出来的老鼠饵有些是叉烧,有些是蕃薯,有人说叉烧用来捉老鼠,蕃薯用以评估鼠患指数,想问从何时开始用叉烧捉老鼠?是否代表用蕃薯捉不到老鼠?有没有比较用叉烧捉老鼠,和老鼠咬食蕃薯的情况,数据怎样?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使用哪一种鼠饵,食环署亦会对该地方针对性处理。至于鼠患指数,一方面可以提供一些资料,但食环署的同事不是单单看指数,这是其中一个指标,他们会视乎实际情况,如有需要,他们会加强防鼠灭鼠工作。

记者:你们有甚么更新的科技去做灭鼠工作,因为以前在三个街巿引入过高气压灭鼠器,成效如何?会否可以持之而恒继续使用?热能探测的方法除了监测老鼠外,实际上是否可以帮你们捉到老鼠或灭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整体对于防鼠灭鼠,最重要一定要由源头做起,当然利用高科技捉老鼠,这也很重要,我们一直都有研究,但如果我们只是针对捉老鼠,而源头不断提供诱因让它们继续生存,这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们一定要由源头做起。我们希望全城十八区一起加强清洁。到资源方面,无论是增加人手或增加器具,我们也要不断加强。尤其是如果真的加强执法,食环署在后巷也摆放了很多网络摄录机,而且会增加至三百多个地点。当然,我们会视乎不同地区、不同黑点去做,令到食环署在搜证、执法、控告方面做得更加有效。在防鼠灭鼠方面,刚才你问到新科技,是食环署的方向,他们一直尝试不同的方法。

记者:我想问问该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的个案,你们何时才找到关连?该三人有没有于某段时间在某间食肆进食受污染的食物?抑或他们自己在社区里受感染?何时公布有关资料?是否掌握到现时最新的情况?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上星期召开了跨部门会议,亦邀请了袁国勇教授给予意见。卫生防护中心亦提供了意见和资料,对于该三宗个案,他们一直进行有关公共卫生的追踪和了解。另外,现时据我理解,暂时未清晰得知传播途径为何。但亦要留意,就算专家未有很清晰情况,得悉传播媒介,一般而言有三方面很重要:一是保持个人卫生,包括要时常洗手,进食前要洗手;第二,环境卫生也很重要,后巷、屋苑和街巿,这些是重点需要做好环境卫生的地方,家居卫生也很重要;第三是食物,大家要要保持食物卫生,如果在家里或一些有机会有老鼠行过,大家不为意触摸到受污染的食物并进食,这会是感染的途径。戊型肝炎是可治愈的疾病。大家对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一定要小心。如果有怀疑,可以用一比九十九漂白水加强清洁。保持卫生、勤洗手亦非常重要,所以希望大家继续在这几方面,加上跨部门合作,一起群策群力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与深水埗区议会主席张永森(后排中)今日(五月二十三日)视察区内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访深水埗区,视察路政署在后巷进行的改善工程,以防治鼠患。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元州邨与市民交谈,了解邨内的鼠患情况,并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元州邨与居民交谈,并派发防治鼠患单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三)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访元州邨,了解房屋署的屋邨清洁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到访元州邨,了解房屋署的防治鼠患工作。图示房屋署职员向陈肇始教授(前排中)介绍邨内的防鼠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