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就初步建议展开谘询
*********************
  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公布谘询文件,邀请公众就专责小组的初步建议提出意见。

  专责小组主席钟志平博士说:「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在扩大年轻人和在职人士的学习机会,以及培育所需的人力资源以支持香港发展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社会的发展,职专教育已涵盖广泛的学科,包括工程、商业和行政管理、社会服务以及酒店等领域。如何让持份者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职专教育的最新发展,以便他们能够在选择职专教育或其他学习路径方面做出更合适的决策,是政府未来需要加强的工作。」

  专责小组于去年四月成立,就如何通过中学生涯规划教育,更有效地推广职专教育,以配合学生不同的能力和兴趣;如何通过「商校合作计划」促进更紧密的商校合作,以应对香港的人力需求;以及就其他推广职专教育的措施进行研究。专责小组希望从不同层面提出建议,以进一步提升职专教育的形象和专业性。专责小组就如何推广职专教育与不同持份者,包括学生、教师、校长、职专教育机构代表及雇主代表举行了焦点小组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

  专责小组在不同范畴提出初步的建议,主要包括:在中学阶段透过各种渠道,例如鼓励「商校合作计划」伙伴为初中学生提供职业探索活动等,并继续通过应用学习来推广职专教育;检讨职专教育在香港高等教育制度中的定位,探讨在学位程度发展专业职业资历(例如以实用技能为主导的职业学位)的可取之处,加强高级文凭资历作为在高等教育程度的职专教育主要路径的角色;以及在资历架构下建立职业资历,为毕业生和在职人士在行业中建立明确的进阶路径,以提升专业水平。

  《推广职业专才教育专责小组谘询文件》已上载至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tc/about-edb/press/consultation/index.html)。欢迎各持份者在二○一九年七月十二日或之前,透过邮寄(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东翼7楼教育局延续教育分部)、传真(2899 2967)或电邮(taskforce_vpet@edb.gov.hk)向专责小组提交意见及建议。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