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开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开幕仪式致辞:
 
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庄绍绥会长(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范徐丽泰女士(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首席荣誉会长)、各位来宾、各位青年人: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当代青年企业家发展机遇论坛。今天,来自两岸三地的青年创业家聚首一堂,除了分享创业心得、交流创业路上的苦与乐外,下午还会举行初创路演活动,把不同行业的初创企业联系起来,让青年创业家寻找商机。
 
  香港的初创氛围日益浓厚,初创企业近年在香港如雨后春笋。去年,香港的初创企业数目已超过二千六百间,比起二○一七年增加高达百分之十八。这些初创企业一共聘用超过九千五百人,较二○一七年上升超过百分之五十。我们乐见越来越多人创业,尤其是青年创业者,所以我们会在不同范畴投放资源,希望支持更多青年人创新创业,让他们实现梦想。
 
  创新科技是青年创业的主要范畴,推动创科发展也是我这一届政府其中一项重点政策。创科不单是一个产业,而是新的发展模式。发展创科能够创造新的产业,促进经济多元发展,帮助更多青年人就业,改善市民生活。因此,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也是说没有到两年,我们已经投放了接近一千亿港币推动香港创科发展。
 
  在扶持科技初创企业方面,我们成立了二十亿元「创科创投基金」,以配对形式,与私人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此外,香港科技园公司推出了新的「科技企业家计划」,培育有志发展科技的创业人才,帮助他们落实创新的想法和创业。政府早前向科技园公司额外拨款一百亿港元,科技园公司会运用部分拨款,扩展「创业培育计划」及「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创业培育计划」为在科学园从事新科技、生物医药,以及互联网和手机科技的科技初创企业提供多方面支援;「科技企业投资基金」则以配对方式,与天使投资者或创业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现时在科学园内,或曾参与其培育计划的初创公司。此外,我们于二○一八/一九年度也向数码港注资二亿元,支持數码港的初创企业及租户,包括提升「数码港培育计划」的财务资助。
 
  政府亦致力为初创企业提供更优良的环境。我们刚在上月推出新的采购政策及安排,拥抱创新列为采购原则之一,鼓励投标者提出创新建议,增加具创意标书的中标机会。
 
  现在国家致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将为香港青年带来无限机遇。我们早前在第二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后公布的八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广东省会为在大湾区广东城市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等同于给予广东青年的待遇,包括创业培训补贴、一次性创业资金和租金补贴等。我上星期和广东省马兴瑞省长亲自为首批十个大湾区青年双创基地联合授牌,而为鼓励香港青年利用这些双创基地,民政事务局已在今年三月在「青年发展基金」下推出两个全新资助计划,透过香港非政府机构为创业的香港青年提供支援。长远而言,我期望在粤港两地政府支持下会成立「大湾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联盟」,携手建立一站式平台,以方便非政府机构、双创基地、有意创业的香港青年相互对接。
 
  「与青年同行」一直是我的施政重点,当中必定包括与在座一众青年创业家同行。我希望各位把握今天这个黄金机会,与两岸三地的创业同路人交流,共同把握国家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贡献国家。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在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开幕仪式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开幕仪式。图示林郑月娥(前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前排右四)、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庄绍绥(前排左四)及首席荣誉会长范徐丽泰(前排左三)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科创筑梦 青创未来──华商青年企业家(香港)论坛」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