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4)条动议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张宇人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16(4)条动议的立法会休会待续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非常感谢张宇人议员提出议案及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表达了本港医生人手不足问题的关注。事实上,政府与各位议员都是一样,为现时本港医生人手不足的严峻情况着急,而我们正努力循多方面去挽留医生和增加人手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

  对于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于今年五月八日的会议上决定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期要求,即俗称的「实习的要求」,政府表示欢迎。我们认为现时通过的方案是最为宽松,吸引力较大,亦能达致「公平」及「一视同仁」的原则。此外,我要特别感谢医学界各持份者,包括医委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香港医学会(医学会)、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两间医学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及前线医生组织在商讨各方案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

  然而,正如我早前多次强调,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要求只是增加医生人手的第一步。要解决现时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不足的情况,需要多管齐下。

  首先,在本地培训方面。过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科生培训学额,增幅达九成。政府会继续增加本地培训医疗专业人员的学额,并且在资源上全力配合。在二○一九至二二年教资会三年期内,政府将会进一步增加医科生的资助培训学额,每年六十个。此外,为确保医疗人手的长远稳定供应,政府亦都开展新一轮人力推算工作,预期于明年二○二○年公布结果。视乎人力推算工作的结果,政府会考虑如何调整下一个教资会三年期的医科培训学额。

  在医管局方面,医管局会聘请所有合资格的本地医科毕业生,给予他们一份长达九年的合约,并提供相关专科培训,预计未来五年将会有合共超过二千名医科毕业生成为注册医生。医管局亦会继续积极聘请兼职及重聘退休医生,亦会为现职医生提供更多晋升及培训机会,希望能够挽留医生人手,纾缓短缺的情况。

  另一方面,医管局亦会研究如何优化退休医生重聘计划,尽力邀请他们服务至六十五岁,并为现职医生提供更多其他工作的条件,例如到海外培训的机会,改善工作环境和待遇的细节,藉着不同的措施,进一步加强挽留医管局人才的成效。

  尽管我们已经增加本地医疗培训名额,医管局亦会积极推行各种挽留医生的措施,但要解决现时人手短缺的情况,须要同时考虑不同措施以鼓励非本地培训医生来香港在公营医疗机构执业,我们需要「外援」。

  在去年三月通过的《医生注册(修订)条例》已将有限度注册的有效期和续期有效期由不多于一年延长至不多于三年,加上最近医管局决定会开始更多优化有限度注册医生的晋升机会,相信会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愿意来港服务。政府会继续积极联同驻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海外推广和宣传有限度注册安排。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去年五月到英国与当地就读医科的留学生会面,鼓励他们毕业后回港执业,学生反应正面。政务司司长及医管局主席亦于去年九月到访英国宣传医管局的招聘计划。我相信最近医委会于五月初通过新方案后,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年九月再出访澳洲宣传有关计划的时候,亦会增强对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执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我们亦正与医管局及医专探讨在不影响本地医生专科培训的情况下,为刚毕业及具有数年工作经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提供专科培训机会,从而增加吸引他们来港于公营机构执业的诱因。

  食卫局于今年三月份设立一个新平台,邀请医生业界的主要持份者,包括医委会、医专、医学会、两间医学院、卫生署和医管局的代表集思广益,一同商讨如何增加更多医生人手不同方法的可行性。我们将会于五月底召开第三次会议,跟进其他增加医生人手的方法。

  主席,刚才各位议员表达了不同的看法,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是希望找办法增加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人手。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及相关团体保持紧密沟通,亦欢迎议员提出增加本港医生人手不同的方案。政府会仔细研究各个不同方案,最终目标是希望可以大量增加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人手。

  多谢主席。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