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财务汇报局就审计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与财务汇报局就审计监管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致辞全文: 

尊敬的郜进兴博士(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宋玮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协调部副部长)、黄天佑博士(财务汇报局主席)、林颖志总裁(财务汇报局署理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
 
  评价局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财务汇报局就审计监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仪式,见证双方在开展审计监管全面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立法会已经在今年一月通过《2019年财务汇报局(修订)条例》。《修订条例》会在十月一日生效,让财务汇报局成为全面而独立的上市实体核数师监察机构,负责履行检查、调查和纪律处分有关核数师的职能。
 
  我们相信这次的改革会提高上市实体核数师规管制度的独立性,使之独立于审计业,藉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障,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财务汇报局及有关各方正紧密合作,进行筹备工作,以尽快落实新规管制度。
 
  今天财政部与财务汇报局签署的备忘录将大大加强内地与香港两地的审计监管合作,提高上市企业审计的品质和可靠性,保障投资者和公众利益,并增强中外投资者对两地资本市场的信心。
 
  的确,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过程中一直担当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随着国家加大双向开放的策略,香港同时成为把国际企业「引进来」的平台。我们预料财政部与财务汇报局在审计监管合作方面的接触和交流定会让业界的审计水平得以提高,更加与国际接轨。
 
  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特区财务汇报局日后必会秉持备忘录内的合作精神和原则,有效地履行相关的监管职能,为内地与香港两地的审计监管合作达致互利共赢。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谢谢!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