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已拨款25亿元推行「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并由市区重建局管理。在该计划下,住宅或商住楼宇如其住宅单位平均应课差饷租值不超越订明金额可获资助,以优化未能达到现时技术水平的旧式升降机。该计划于今年三月二十九日至七月三十一日接受首轮申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现时有多少幢楼宇符合资格参加资助计划,以及至今接获就多少幢楼宇提出的申请;
 
(二) 有否统计现时有多少部旧式升降机因不符合今天的升降机安全水平而需要整部更换,以及该等升降机所在楼宇的平均楼龄;
 
(三) 当局如何宣传资助计划;及
 
(四) 尽管未成立业主立案法团和没有业主组织的楼宇,仍可在全体业主授权下由不少于两名业主向资助计划提交申请,但部分这类楼宇无法取得全体业主的授权(例如由于部分业主身处外地及未能取得联络),当局会如何协助该等楼宇的业主?
 
答覆:
 
主席:
 
  为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以进一步保障公众安全,政府动用25亿元推行「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年度起的六年内,向有需要的楼宇业主提供经济诱因及适切的专业支援,鼓励他们优化其旧式升降机。计划聚焦在没有配备符合最新标准的安全装置的旧式升降机,并按风险评估定出优次。考虑到业界的承受力,我们会以循序渐进方式,在六年内计划优化约5 000部旧式升降机,以免导致工程费用飙升。政府已委托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为此计划的管理人。
 
  在「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下,申请如获批准,每部升降机可获资助优化工程费用的六成,包括楼宇业主自行委聘顾问的费用(注) (资助上限为每部升降机2万元),总资助额上限为每部升降机50万元。此外,年满60岁或以上的合资格长者自住业主可就名下一个物业,获所需承担的优化升降机工程费用的全数资助,上限为5万元。「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的首轮申请,已于三月二十九日展开,并将于七月三十一日截止。合资格申请人会在二○一九年第四季或之前获通知其优先次序。由于部分楼宇业主或需较长时间协调和达致共识,以决定是否参与升降机资助计划,计划设有第二轮申请,详情将稍后公布。
 
  就有关「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的提问,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 根据「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所订定的申请条件,我们估计约有13 000部升降机符合此计划的资格,涉及约4 000座楼宇。截至今年五月十六日,市建局共接获58宗申请,涉及约400部升降机。
 
(二) 现时香港约有68 000部升降机,当中约八成的配备未达到现今最新的安全要求。由于升降机是于不同年代安装和启用,安装时虽已达到当时的技术要求,但随着科技发展迅速及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现今的升降机较旧式升降机具备更全面的安全保护装置。有见及此,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于二○一一年推出「优化升降机指引」,引入措施以提升旧式升降机的安全和建议市民为旧式升降机加装安全装置,以提升这些升降机的安全。升降机负责人在计划进行优化升降机时,除了可考虑加设安全装置外,亦可因应升降机运作情况将整部升降机更换,令升降机更安全、可靠和舒适。因每部升降机的情况各异,进行不同优化项目的可行性及是否须要更换整部升降机,需由注册升降机承办商或有关工程顾问作实地评估而作出建议。故此,机电署并没有需要更换整部升降机的楼宇资料及该些楼宇的平均楼龄。
 
(三) 为令市民及业主了解「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市建局已分别于今年一月及三月两次发信给目标楼宇,就简介作出计划及邀请业主代表出席于四至五月期间在不同地区举行的11场计划简介会。
 
  此外,市建局亦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包括透过电视、电台、报章等作广告宣传。在地区层面,市建局已联络全港18个区议会,安排会议简介计划内容;同时亦正透过11个非政府机构合作伙伴于不同地区接触目标楼宇及协助其业主申请计划,务求全方位向市民及业主推广有关计划。
 
  市民可以从市建局「楼宇复修平台」的网页 www.brplatform.org.hk了解更多有关「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的内容,并可于该网站下载申请表及申请须知或于网上直接申请。另外,市民亦可致电热线3188 1188查询计划详情。
 
(四) 为协助没有成立法团的楼宇或「三无大厦」参加计划及筹组工程,市建局曾就此谘询律师,并根据相关公契条款作以下建议:
 
  若公契有以下明文规定,楼宇业主可按公契规定召开会议议决进行工程∶
 
(i) 业主大会可通过有关公用地方的维修、保养及改善工程的决议;及
(ii) 该决议对所有业主均有约束力。
 
  若楼宇公契没有上述(i)及(ii)的条文,则相关的决议必须获楼宇全体业主一致同意。由于楼宇公契对相关业主有法律约束力,若不遵从可能引致法律诉讼,因此市建局要求楼宇业主须按公契要求申请计划及进行筹组工作。
 
  同时,市建局亦会主动接触这些大厦业主,让他们了解其公契是否有以上有关的条文,从而决定是否筹组法团以参加计划。
 
  再者,市建局一直鼓励业主成立法团以筹组维修工程,成立法团不但对筹组维修过程时能达成共识有实际帮助,亦有助日后升降机的后续保养。如楼宇业主考虑成立法团,业主应按照《建筑物管理条例(第344章)》召开业主会议成立法团,于会议上同意参加计划及推举最少两名业主作为申请代表,并在计划的第一轮申请期限前(即今年七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向市建局提交申请表格及所需文件。在成功成立法团后,法团须于二○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或以前向市建局交回相关会议记录及法团注册证书。如法团未能于上述限期内交回所需文件,有关申请将自动安排至第二轮申请作处理。若最终未能按上述要求交回文件,有关申请将当作放弃申请。
 
  为鼓励业主筹组法团以进行相关工程,市建局亦提供小额财政资助予成功筹组法团的楼宇。此外,市建局亦于多个旧楼集中的重点区内伙拍非政府团体,在有需要时协助业主筹组法团以进行升降机优化工程。
 
注:「优化升降机资助计划」为每一宗成功申请提供免费顾问服务,包括评估优化升降机的工作范围、工程成本估算(作预算之用)、根据标准招标文件准备标书、透过市建局电子招标平台进行招标、评标工作(仅限于提供技术建议)、工程监督和合约管理。然而,楼宇业主是可以自行委聘其顾问公司提供以上的服务,政府亦会资助有关顾问费用,但上限为每部升降机不超过二万元。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