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维多利亚港沿岸水质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投诉,维多利亚港(维港)沿岸(尤其是红磡海滨花园一带)的海水散发令人难当的臭味,对巿民造成极大困扰。据悉,臭味的来源之一是红磡区内某些私人楼宇因其污水渠被错误接驳至雨水排放系统(污水渠错驳)而排放的污水。另一方面,环境保护署于二○一六年就进一步提升维港沿岸水质展开的顾问研究(顾问研究)已大致完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维港水质管制区全年及按月的水质达标率(以下表列出);
 
月份 水质达标率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二○一八年
         
......          
十二          
全年          

(二)过去五年,每年政府跟进了多少宗污水渠错驳导致污水排放至维港水质管制区的个案,以及当中有多少宗现已获纠正,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第(二)项提及的个案中,分别有多少宗(i)在业主被警告/劝喻后获纠正、(ii)在业主接到法定修葺/清拆令或被检控后获纠正、(iii)在政府采取执法行动后仍未获纠正,以及(iv)由政府承建商进行纠正工程;有否检讨有关执法行动的成效;若有,结果为何;及
 
(四)何时会公布顾问研究的报告;会采取甚么措施跟进该报告就改善维港沿岸水质所提的建议,以及该等措施的落实时间表及预算开支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改善维多利亚港(维港)水质,投放了庞大的资源改善污水收集及处理系统,包括推展「净化海港计划」及改善维港沿岸水质的工程,并加强污水渠错驳的执法及清理排水渠的沉积物,使维港水质得到明显的改善。

  就梁美芬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维港水质管制区的水质达标情况表列如下:
年份 维港水质管制区-水质指标整体达标率
二○一四 77%
二○一五 90%
二○一六 93%
二○一七 83%
二○一八 97%
 
  由于水质指标整体达标率是根据相关水质指标参数的全年平均值计算,因此并没有按月的达标率数字。水质受天气如日照、温度和降雨等因素影响,个别年份的达标率会因而有所变化,但过去的整体改善趋势是明显的。

(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屋宇署、渠务署及各相关政府部门一直合力跟进每宗发现的污水渠错驳个案,并督促有关的住户尽早解决排污问题,以减低对近岸水质的影响。过去五年,环保署在维港水质管制区内发现348宗污水渠错驳个案,当中267宗(约77%)已修正,余下的81宗现正处理中。分区数字可参考附件。

(三)在上述348宗个案中,约八成,即267宗个案经警告或劝喻后得到纠正。在过去五年,在屋宇署跟进全港的私人楼宇渠管接驳错误或污染雨水渠管的个案中,共有27宗个案是在业主接到法定修葺或清拆令后获纠正,而截至二○一八年有51宗个案于发出法定修葺及清拆令后仍未获纠正,但同期间没有由政府承建商进行纠正工程的个案。屋宇署会继续跟进余下的个案,敦促或命令有关业主履行自身责任纠正渠管接驳错误问题,就命令未获遵从的个案,屋宇署会按情况采取相应执法行动,包括考虑根据《建筑物条例》提出检控。 
 
(四)为进一步改善维港沿岸水质及整体环境的顾问研究已大致完成,顾问将于本年内提交整项研究的报告书。现时,政府已就研究的结果和建议方向逐步推行及提早落实一些措施,加快改善维港沿岸水质。
 
  研究中的污染源头勘测结果显示,维港沿岸的污染问题主要是有污染物从雨水渠口排出所引致,原因可能是污水渠错误接驳到雨水渠,以及非点源污染(如老化污水渠渗漏、街道活动及清洗公众地方等)。改善建议包括纠正错误接驳的排污渠、加强部门协作及提高市民在源头减低排放污染物到雨水渠的意识,以及在接近雨水渠口或其他策略位置,设置旱季截流器等的工程方案。
 
  研究所搜集有关错误接驳排污渠等的资料已转达有关政府部门作出跟进。同时,政府亦正根据勘测结果开始逐步推行针对性的污染控制措施及工程,当中包括设置及改建旱季截流器、修复老化地下污水渠、改善污水处理厂及敷设公共污水渠等,并正就初步建议试验除污的新技术。
 
  就红磡海滨花园一带的情况,研究团队建议在红磡建湾街箱形雨水渠近岸设置新型旱季截流器。环保署与渠务署现正计划于今年内把此项目纳入工务工程计划,以推展进一步的工程研究。整个项目由规划到建成预期需时约七至八年,初步估计所需费用约为数亿元。除了兴建旱季截流器外,渠务署亦正在建湾街箱形雨水渠出口试验使用水凝胶减少渠道气味。
 
  政府亦逐步在其他维港沿岸地区(例如湾仔东及铜锣湾避风塘)筹划类似的旱季截流器,预计工程所需时间及费用与建湾街新型旱季截流器相若。政府会继续执法和落实在维港沿岸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工程项目,以改善近岸环境和气味问题。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