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鼓励运输业界转用电动车辆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署理环境局局长谢展寰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于二○○○年及二○○二年分别推出资助计划,推动运输业界以石油气的士及石油气小型巴士(小巴)取代柴油车辆。该等措施推出至今已超过17年。另一方面,据报目前由单一生产商制造的石油气小巴将于二○二一年停产。有车行表示,石油气小巴的退役车龄约为20年,透过上述资助计划购置的小巴在未来数年需要更换。关于鼓励运输业界转用电动车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未来三年,有多少辆小巴及的士达到一般退役车龄;会否资助有关车主转用电动车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在二○一六年,公共小巴及的士的一氧化碳排放量占全港车辆的有关排放量达28%,除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外,政府有何新措施鼓励有关车主转用电动车辆,以期改善空气质素;及

(三)会否(i)探讨在公共小巴总站加装电动小巴充电设施的可行性,以及(ii)研究拨地兴建电动的士快速充电站;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本港路边一氧化碳的水平已经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水平。现时路边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可吸入悬浮粒子和氮氧化物。在车辆排放中,这两种污染物有九成半源自商用车辆,故商用车辆整体一直是政府改善路边空气质素的重点对象。政府近年已为商用车推出多项减排措施,包括淘汰老旧柴油商用车、加强管制汽油及石油气车辆的排放、为较旧型专营巴士加装减排装置等。二○一三年至二○一八年期间,路边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已下降约三成。

  就的士方面,政府在二○○○年推出计划鼓励柴油的士转用较洁净的石油气,并在二○○一年八月一日起规定首次登记的的士只可使用石油气或汽油为燃料。在二○一八年年底,除了数辆汽油的士外,所有已登记的的士均使用石油气。

  至于小型巴士(小巴)方面,政府在二○○二年推出计划鼓励柴油小巴车主转用较洁净能源/燃料(如石油气和电动)推动的小巴;计划属鼓励性质,并已在二○○五年完结。政府并无强制规定小巴所用的能源/燃料类别,小巴车主可考虑其运作需要而决定使用石油气、柴油、电力或汽油车种。在二○一八年年底,已登记的小巴近六成使用石油气,其余四成使用柴油,电动小巴则不足百分之一。

  现时本港市场上的石油气小巴来自同一品牌。其供应商在早前表示,厂方将于二○二○年年底停止生产石油气小巴,该品牌届时将会有欧盟六期柴油小巴供应,以满足本港市场对小巴的需求。由于近年减排技术的提升,欧盟六期柴油小巴排放的氮氧化物及可吸入悬浮粒子,会比现时欧盟五期的柴油小巴分别大幅减少达80%和50%,比现时在用的欧盟四期的柴油小巴则减少近90%和50%。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二○一四年三月推行鼓励与管制并行计划,目标是在二○一九年年底前分阶段淘汰约82 000辆欧盟三期及以前的柴油商业车,当中包括柴油小巴。直至目前,计划推展理想,应可如期在二○一九年年底前完成。环保署亦为在二○一四年二月一日或之后首次登记的柴油商业车订定15年的法定使用期限,确保它们适时替换。环保署正计划推行下一个鼓励与管制并行的计划,分阶段淘汰约40 000辆欧盟四期柴油商业车(包括柴油小巴)。环保署现正草拟计划的细节(例如截止日期和特惠资助金),并会于稍后谘询业界。相对柴油车辆,石油气车辆的排放一般较低,因此政府现时并没有为石油气小巴及的士订定退役车龄。

  电动车没有尾气排放,故以电动车替代传统车,特别是商用车,有助改善路边空气质素。

  现时市场上只有一个电动的士型号和两个电动小巴型号供应,它们均在绿色运输试验基金(基金)下进行试验。根据现时的试验结果,目前本地市场的电动商用车(包括电动的士和电动小巴)的普及性仍受制于其电池的高生产成本、电池有限的服务年期及偏长的充电时间等问题。另外,曾经在基金下试验的三辆电动的士于完成试验后已全部登记改作私家车用途,原因是的士一般几乎整天行驶,在正常营运模式下,的士司机往往未能拨出每日约四小时为车辆补充电力。电动小巴亦面对类似的问题,它们经四小时充满电后的续航力仍低于公共小巴一般所需的每日行车里数。因此,试验的电动的士和电动小巴现时大都未能完全配合本地运输业界在的士和公共小巴的续航力及充电时间方面的要求。

  环保署会继续留意电动的士和电动小巴的发展,并鼓励供应商为本地引进更多相关产品及运输业界利用基金试验相关车辆。

  除基金外,政府自一九九四年至二○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一直全数豁免电动商用车(包括电动的士及小巴)的首次登记税。此外,自二○一○年起,营商机构购买电动车的资本开支可于买车首年在利得税方面获全数扣减,以鼓励用家购买电动商用车及推动其发展。

(三)在公共小巴总站及交通交汇处加装电动小巴充电设施的可行性方面,环保署已于本年三月委聘顾问公司研究一套适合本港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巴及其充电设施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协助推动不同车厂设计及制造适合本地使用的电动公共小巴及其充电设施。

  此外,政府正寻找合适地点试验设立电动私家车的公共快速充电站。快速充电器(功率输出不低于50千瓦的充电器)可以在15至30分钟内为电动私家车提供50至100公里的行驶里程。若快速充电站试验成功及市场上有适合本地营运要求的电动的士型号,政府会探讨把快速充电站扩展至供电动的士使用的可行性。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