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推动新兴运动的发展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凯欣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参与健球、躲避盘和单车球等新兴运动(又称另类运动)的人士反映,近年该等运动在港日渐盛行,颇受学界和社区人士欢迎。然而,本地体育场地供应紧张,运动员和市民难觅合适场地进行该等活动。此外,大部分新兴运动处于发展初期,未为公众认识,以致推广该等运动的努力成效甚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审批租用其辖下场地以进行新兴运动相关活动的申请的条件为何;
 
(二)过去五年,每年康文署(i)接获及(ii)批准在其辖下场地进行新兴运动相关活动的申请数目分别为何,并按场地所在的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三)现时体育场地的规划及设计有否顾及各类新兴运动的需求,务求提供足够的合适场地以进行该类活动;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相关研究;
 
(四)会否为新兴运动发展多用途体育场地,以解决欠缺场地进行该等运动的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相关研究;
 
(五)会否采取措施协助新兴运动的发展和推广,促进其普及化;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体育专员在推广新兴运动的角色和工作分别为何;及
 
(七)鉴于「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设有符合资格租用学校设施的体育团体名单,当局有否机制甄选新兴运动相关团体纳入名单?
 
答覆:
 
主席: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一向积极推广「普及体育」,鼓励市民参与各类型的康体活动,藉以培养恒常运动的习惯。就陈凯欣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康文署辖下康乐场地,一般为多用途体育场地,备有多种设施及界线,以配合不同运动的需要。当中,室内体育馆的活动室及不少户外康乐场地均可进行多元化的体育活动。至于有指定体育用途的场地,如场地合适,并征得场地管理人员同意,这些场地也可用作进行其他运动和活动,其中包括各类新兴运动。现时,团体如欲举办新兴运动的比赛或训练活动,可向合适的康乐场地提交团体预订申请。康文署会因应活动的性质、对场地内其他使用者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活动时的安全措施(包括会否造成场地或设施损毁)、场地可提供的配套等因素考虑有关申请。

(二)过去五年,康文署辖下各分区办事处接获有关使用场地进行新兴运动的申请及批准的数目,请参阅附件。

(三)及(四)康文署在规划新的体育场地时,会参考《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所载的指引,同时亦会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体育发展的政策目标、现时各区所提供的体育设施、现有设施的使用率、人口变化、相关区议会的意见、可供使用的土地和技术可行性。为了配合不同运动的发展,现时康文署辖下的体育场地一般已可作多用途场地使用。

(五)康文署不时检视辖下设施的使用情况及相关使用守则,并密切留意市民的需求,以切合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市民的需要。为回应市民对进行新兴运动的诉求,康文署将于今年下旬推出试验计划,开放指定体育馆主场的非繁忙时段,让市民可通过「康体通」电脑预订系统,直接预订设施进行躲避盘、健球、闪避球等新兴活动。有关试验计划详情会于稍后公布。

(六)体育专员自二○一六年二月上任以来,一直带领民政事务局康乐及体育科推广和落实政府的三项体育发展政策目标,并推展各项措施推动和支援体育发展。主要体育措施包括启德体育园项目、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体育盛事配对资助计划和地区体育活动资助计划。以上工作均有助为新兴运动的发展提供有利环境和条件。

(七)鉴于有部分学校和家长忧虑学校开放设施可能会带来保安和运作问题,而开放学校设施推动体育发展计划下举办活动的部分名额亦开放给该校学生参加,故计划现阶段开放予获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认可的体育总会和其属会会员、地区体育会及受康文署资助的体育团体申请。这些团体均有举办体育运动项目的经验和往绩,能让参与开放计划的学校、同学和家长较有信心。若其他团体,包括新兴运动团体及有意发展新兴运动的团体,有意租用学校设施举办体育活动,可以透过与合资格的体育团体(例如地区体育会),合作参与是项计划。这同时亦有助这些新兴运动团体在地区层面发展。

  教育局与民政事务局会继续优化计划,并参考学校的意见,考虑进一步扩大合资格的团体名单,让更多体育活动可以利用学校设施进行。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