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推动「再工业化」的新措施(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推动「再工业化」新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和我的同事好高兴出席今日的会议,向大家介绍两项推动「再工业化」的新措施,并请委员支持。

  推动「再工业化」,能优化本港目前的产业结构,为香港创造新经济增长点。政府一直从基建、资金、技术及人才四方面,支持「再工业化」的发展。政府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及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了两项新措施,即设立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及在工业邨发展专项制造业所需的生产设施,加速推动「再工业化」的进程。

  我们计划向创新及科技基金注资20亿元推行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香港设立新的智能生产线,目标是要吸引高增值、高技术而劳动力需求低和用地少的制造业在港发展。如果有关拨款可在今个立法年度获财委会通过,预计最快可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计划。

  除了财政资助,我们了解业界对先进生产设施有一定需求。现时,微电子科技已广泛应用于电子产品、通讯产品、医疗设备、机械人等范畴。本地大学和科研机构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亦具备实力。香港发展微电子生产设施,有助拉动这些产业的发展。同时,科技园公司近年收到不少相关查询,显示业界对在港设立微电子生产线有相当兴趣。因此,我们支持科技园公司,建议把一座位于元朗工业邨的旧厂房,改建成微电子中心,配置制造微电子产品需要的专项设施,例如高规格超净室等。整个改建项目约需20亿元。如果有关拨款可在今个立法年度获财委会通过,我们会尽快展开工程,期望可于二○二○年年底完成。

  「再工业化」不但能优化产业结构,带动研发的资源投入,更能促进香港经济多元发展,减少对服务业的依赖。我们希望利用高端制造技术强化本地生产,并建立完整的产业链,为本地创科人才,特别是年轻毕业生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我希望委员能支持上述措施以及有关的拨款建议。我和我的同事乐意回答各位的问题。多谢主席。
 
2019年5月2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