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致辞全文:

Dan(Facebook全球副总裁暨亚太区总裁Dan Neary)、Jayne(Facebook大中华区总裁梁幼莓)、George(Facebook香港及台湾公共政策总监陈澍)、所有Facebook的朋友:

  首先我很高兴今日有机会出席这个很有意义的开幕礼,我去年九月出席你们在旧办事处的慈善公益日,今年则来到新的办事处,有四层楼,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我刚才作了一个小小的参观,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Facebook的主旨、目的、使命,就是刚才你们在短片中所说的——要构建社区,把世界连系起来。这与政府的工作目标一致,我们都想为香港建立一个关爱社区,同时亦把世界拉近香港,reach out对我们很重要。Facebook是一间在香港、世界的龙头科技公司,在香港短短八年半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日万里,不止是一日千里,简直可以说以闪电的速度,由一个一、两人的公司变为一间这么有规模的企业。我曾去过很多办事处,亦曾在很多办公室工作,当然包括政府,我刚才参观的办公室是我印象最深的。因为它并不单只顾着赚钱和营业,最重要的是我看到它很关心员工。员工就是公司的资产,我看到它投资在员工身上的是无微不至的,我进来后的印象就是这并不是一间普通的公司,这是一间以员工至上的公司,以员工为本的公司。为什么我会这样说?第一,这里有一个开放式的餐饮服务,这与任何food court比较都是高上几级,有新鲜的点心、中西式包罗万有,它不像饭堂般全部先烹煮待取,而是有师傅即叫即炒,无论要奶茶、咖啡,什么都有。这就是以关心员工为第一,而且不收分毫,是免费的,提供早餐、午餐,刚才我问过,他们说往后不排除会提供晚餐。这并不等于你们要留下工作至很晚,但这个是证明公司很关心员工。

  第二,它选择的地方是一个三百六十度开放式、看到维港最漂亮景色的地方,而员工可以用最漂亮的地方办公,最高级的职员反而占用不太重要的地方。可见公司并不是为自己,是真正为员工,见微知着,这很重要,从管理层便可看到。

  第三,就是寓兴趣于工作。你看到整个气氛是pleasure and business两个加起来,亦有瑜伽运动室,你可以感觉到进入公司后是很舒服,公司不但关心员工,而且朝气蓬勃,还设有育婴室,我们鼓励公司要做到妇女友善、母亲友善,这公司在每一个角度全方面都兼顾到,所以这是一间模范办公室。

  还有,每一位员工都是笑脸迎人和很开心的。我问过他们,他们的平均年龄是二十四岁,是一个充满活力、充满朝气、十分有智慧和很有创意的团队。除了办公室的设计外,Facebook亦是一间很先进、亦有时代感的一间公司,在科技方面有很成功的地方,我们很欣赏。本届政府很重视创科,我简单和大家分享几个重点。

  第一,我们将创科视为施政的一个重点中的重点,过去短短不足两年,我们投入创科的资源有一千亿港元,是相当大的一笔投资。我们亦将创科推至一个很高的层次,我们要收复失地,要追落后、赶落后,所以我们有大量工夫要做。科学园、数码港,还有大湾区的发展,可见将来的布局就是创科,而国家的定位就将大湾区定为国家的创科中心。我们将来的策略及方向就是将香港发展成为华尔街加矽谷,这是一个长远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努力迈进。正如Facebook八年半前,从一个小小的、几个人的办公室,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亦只是八年半,我们希望就算八年半做不到,如果十多年能做到,我们已经很高兴,这方面我们要继续努力。

  在过程中,我们亦鼓励学生,特别是中学生,开始多些向创科和科技培养兴趣,特别在学科方面有STEM education,即是普科的推动,全面增加对学校的支援,培育未来创科发展的人才。

  第三,我们亦推出两个计划:一个是博士专才库,第二是再工业化及科技培训计划,而共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鼓励企业再工业化期间,向「工业4.0」的再工业化、高增值、高端的产业推进。另一方面,我们培训香港的技术专业人员,同时引入人才,配合时代的发展,这是政府的一个承担。

  Facebook这次的「乔迁之喜」不是搬迁这么简单,其实对香港的意义重大,是对香港未来发展投下信心的一票,这个不单止是物业方面般简单,而是需要信心,政府对此高度关注和衷心感谢Facebook。第二,就是要多谢Facebook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年轻人向上流动,这亦是我们本届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我作为政务司司长是负责青年发展工作,所以一听到员工平均年龄二十四岁,我就说这些年轻人全都是我的偶像,是我要服务的对象,所以Facebook给我们青年人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打开一个天窗,给他们在这方面发展。

  最后,我要感谢的是,很多人未必知道,就是Facebook现在默默耕耘地兴建一条很长的横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的电缆,这全是Facebook的投资,将香港和洛杉矶、加州连系,令两地将来光纤的容量会大大提升,扩大发展空间,亦加强香港作为一个创科基地的基建优势,我衷心感谢。很多人都不知道你们做了这么多,除了这个办公室外,其实很多事情正在水底发生。

  最后,祝所有Facebook在这里工作的朋友,每一日都有新想法、新创意,将Facebook推到一个新的高峰,亦创造更多空间,和我们一起携手合作,推动香港的创科向前发展,多谢。
 
2019年5月2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在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张建宗(中)、Facebook大中华区总裁梁幼莓(右一)、Facebook全球副总裁暨亚太区总裁Dan Neary(右二)及其他嘉宾在开幕礼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张建宗(中)在开幕礼前参观Facebook新办公室。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图示张建宗(左)在开幕礼前参观Facebook新办公室。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Facebook香港新办公室开幕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