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财富‧健康‧旅游博览」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财富‧健康‧旅游博览」致辞全文:

石sir(香港经济日报副社长兼研究部主管石镜泉)、Greg(滙丰银行香港区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Greg Hingston)、Alfred(滙丰退休金主管叶士奇)、恩赐(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机构事务总监及执行董事郑恩赐)、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出席由香港经济日报主办、滙丰银行和积金局全力支持的「财富‧健康‧旅游博览」。今次的活动有超过2,500人登记出席,一系列讲座和工作坊会凝聚社会不同界别,包括政府、监管机构、银行和传媒,鼓励市民全面提升退休理财能力,好让大家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未雨绸缪,计划未来。

  众所周知,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渐趋严峻,根据政府统计处二○一七年的数据,香港65岁或以上的人士在整体人口的占比率会从二○一六年的16%增加七成到二○三一年的27%,而届时的年龄中位数会达到47.7岁。有见及此,政府为鼓励市民及早为退休生活作储蓄,已于今年四月一日开始实施有关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和购买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的税务优惠,让劳动人口尽早应对长寿所带来的财务风险。   
           
  在新的税务安排下,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或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可享税务扣除,扣除额上限为每年60,000元,此上限为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和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的合计上限。以现时最高的税率(即17%)计算,每年最多可以节省10,200元税款。

  强积金制度的理念是透过硬性规定就业人口及其雇主作出供款,让他们在工作时为自己的退休生活作储蓄。现时雇主雇员合共须作出共10%的强积金强制性供款。但香港人均寿命高达80多岁,退休生活可以长达20年。考虑到长远退休生活开支和医疗费用等成本,再加上通胀的影响,社会上早有声音认为这10%的强积金强制性供款一般并不足够。

  的确,虽然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指出,世界各国退休人士从社会保障支柱所得的金额平均为其原有工资的53%,但在香港这个百分比只有约34%。新的税务优惠正正为香港的打工仔提供诱因,让他们在现时5%的雇员强制性供款额以外,作出自愿性供款。有关安排既无固定每月金额要求,亦无固定供款次数和频率,为打工仔提供充分弹性。

  至于延期年金,是一份长期保险合约,投保人可分期缴付保费,让资金在累积期内积存生息及继续投资,待一段时期后(例如退休时)才开始领取年金收入。延期年金的目的是协助投保人把资金转化为长期稳定的收入,为退休作准备,而不是追求高回报;而在合约期未满前退单,可能会招致损失。年金的目的是减低风险,令投保人安心,而并非如其他投资安排般是为了获取回报而承担风险。

  事实上,为退休生活作出财务规划,最理想是有一篮子的理财工具,可扣税强积金自愿性供款或延期年金是合适的退休理财工具,但市民应充分理解它们的特性和考虑不同因素,例如流动现金的需要、遗赠动机、财政纪律和其他替代选项等,选择适合自己的退休理财工具。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退休理财教育实在有赖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推广。我在此祝愿「财富‧健康‧旅游博览」的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2019年5月1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