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场麻疹爆发个案完结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截至下午四时,今日暂未录得新增麻疹个案,并宣布早前于香港国际机场出现的麻疹爆发个案完结。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今年至今录得73宗麻疹个案,当中29宗与机场工作人员爆发个案有关。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21天,与机场个案相关的病人当中,在传染期到访机场的最后日期为四月五日,至今日已经过两个潜伏期,期间并没有再录得新增的相关个案。我们认为机场的麻疹爆发已经完结。」
 
  至于在机场实施的防控麻疹措施,机场疫苗接种站今日截至下午六时为23人接种麻疹疫苗,由三月二十二日起至今累计已为8 501名机场人员进行接种。接种站明日(五月十八日)起将停止运作。
 
  验血服务方面,卫生署早前为机场员工提供麻疹血清测试服务,累计共抽取了777个血液样本。至于为在本港工作的菲律宾外籍家庭佣工提供的麻疹血清测试验血先导服务,则至今共抽取了146个相关血液样本。参加者会获个别通知其检测结果。
 
  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病情一般轻微,但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7至21日。曾有机会在麻疹病人传染期与他们接触的人士有可能于潜伏期内出现相关病征。接触者应观察有否于潜伏期内出现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最重要的是,他们应尽早向医生求诊及告知医护人员有麻疹接触史。如在医学监察期间须到访任何医疗机构,他们亦应在到访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无相关的病征及其麻疹接触史,以便相关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另外,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欧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正受麻疹再度爆发的影响,旅游人士应注意感染麻疹的风险,受影响地区的疫情消息可参阅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记录及过往病历。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任何未完成接种两剂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发言人补充:「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若对麻疹没有免疫力,以及本港未满一岁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儿童,不应前往麻疹属风土病或出现爆发的目的地。」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有关麻疹的相关资讯,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
 
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