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继续积极跟进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六日)召开跨部门会议,听取卫生署报告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跟进情况,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汇报灭鼠工作进度。
 
  除卫生署、食环署和医院管理局参与会议外,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亦参与会议和提供专家意见。
 
  陈肇始教授说:「我们十分关注有关情况。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食环署正透过多管齐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环境卫生、灭鼠及执法三方面的行动,杜绝鼠患。」
 
  「我们在会上订下应对策略,会尽快展开全港十八区的清洁及防治鼠患工作,亦会加强跨部门协作。」
 
  「与此同时,由于老鼠会传播多种传染病,市民一定要提高警觉。要有效改善环境卫生问题,一定要由清洁做起。市民必需保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和家居环境卫生。」 
 
  陈肇始教授表示各方须通力合作才能有效防治鼠患。她呼吁市民支持和参与防鼠和灭鼠的工作,以及保持环境清洁和个人卫生。相关政府部门会与物业管理公司及不同持份者加强联系,透过各方协作,采取有效的防治鼠患行动,改善各区环境卫生。
 
  戊型肝炎是可治愈的疾病。要预防戊型肝炎感染,市民应特别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如在进食前彻底洗手、食物应妥善储存或放入冰箱,不要将其长时间置于室温的环境下,及应以 1 比 99 稀释家用漂白水清洁消毒家居,以及防治鼠患。高危人士,如有严重长期病患的长者(尤其曾接受器官移植的人士)、怀孕妇女、慢性肝病患者和葡萄糖六磷酸去氢酵素缺乏症(又称G6PD缺乏症)患者,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可能出现严重病情。

  就三宗个案患者居住的地区,食环署人员昨日(五月十五日)已联同房屋署职员、私人屋苑的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有关人士到有关公共屋邨、私人屋苑及私人住宅楼宇视察鼠患情况,并就防治鼠患提供专业意见及技术指导,包括加强清除垃圾、正确放置毒饵及捕鼠器、如何毁灭鼠洞和改善楼宇防阻鼠只设施等,以加强防治鼠患。

  食环署每年均会分两期举办全港性灭鼠运动,联同各有关政府部门,针对性地在有鼠患出现的地点加强防鼠和灭鼠工作,并进行相关宣传教育。为期八星期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已于五月六日开展。

  食环署人员亦加强目标区域的街道洁净服务和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清洁工作,包括清扫及清洗街道和后巷、清理及清洗废屑箱,以及清理街道、街市及小贩市场的杂物和垃圾,以保持环境卫生。食环署人员亦已加强巡查食肆、街市、小贩和熟食市场及采取相关执法行动。

  鉴于食肆所产生的厨余如处理不当容易引致鼠患,食环署特别针对食肆在后巷处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杂物及违法弃置废物(包括在凌晨违法弃置袋装垃圾)等情况,将于五月二十日展开为期五个星期的特别行动,进一步加强食肆负责人的防治鼠患意识,包括教育他们必须采取措施杜绝鼠患及保持后巷卫生,并会加强执法。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亦会发信提醒本港医生和医院,提醒他们留意大鼠戊型肝炎的最新情况,并增加化验次数以加强监测。
 
  一般导致人类感染的戊型肝炎病毒则主要是透过粪口途径,如饮用遭到粪便污染的食水传播。另外,食用来自受感染动物而未经煮熟的肉或肉类产品(戊型肝炎病毒曾于猪肝内检测到)亦可感染戊型肝炎。其他罕见的传播途径包括透过输入受感染的血液制品、器官移植及由孕妇传给胎儿。

  在处理食物时应遵从食物安全五要点,即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
 
* 在居住环境中除去可供啮齿动物(如老鼠)作为食物或巢穴的源头。妥善储存食物于有盖的容器内,并小心贮存及处理宠物的食物,避免成为啮齿动物的食物;
* 丢弃的垃圾及厨余应放在有盖垃圾桶,并须每天清理;
* 保持地方清洁,特别是垃圾房和楼梯清洁,避免堆积杂物;
* 定期巡查花床及通道避免啮齿动物出没;及
* 避免以下高危活动以减少接触啮齿动物:
  - 避免接触啮齿动物及受其排泄物污染的地方;
  - 切勿用双手直接接触啮齿动物;
  - 接触动物后,要立即用梘液和清水洗手,而受污染的地方应进行消毒;及
  - 如有任何伤口,应尽快清洁受损的皮肤,并用防水敷料妥善覆盖伤口。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今日(五月十六日)召开跨部门会议,听取卫生署报告三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跟进情况,以及食物环境卫生署汇报灭鼠工作进度。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左五)亦有参与会议,并提供专家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