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为公共租住房屋单位进行改装工程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尹兆坚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房屋署(房署)现时在收到受资助社福机构或医院管理局辖下医护人员(例如职业治疗师)的推荐后,会为长者及残疾人士居住的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内的设施进行改装工程,以方便他们的起居生活。此外,房署官员最近于本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房署在接获长者公屋租户提出为其单位的厕所加装扶手或改装淋浴设施的申请后,会排期进行工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正等候房署改装其单位内设施的长者公屋租户的数目(并按屋邨列出分项数字),以及估计完成该等工程所需的时间、人手及费用为何;

(二)过去三年,房署由接获上述推荐至完成有关工程,平均所用时间和涉及的程序为何;

(三)过去五年,房署的全方位维修计划人员把多少宗改装公屋单位设施的申请,转介至医护人员或职业治疗师进行评估;及

(四)房署是否只会在职业治疗师推荐下,才会免费为长者公屋租户居住的单位加装厕所扶手以外的设施;若是,房署会否放宽此要求,订明只要租户属「独居长者」或「全长者户」或有社工作出转介,房署便会应其要求进行加装工程,以缩短租户等候的时间?

答覆:

主席:

  我现就尹兆坚议员的提问综合回覆如下:

  随着香港长者人口迅速增长,政府的政策是「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政府认为,只要有足够的社区照顾及支援,很多有长期护理需要的长者仍可在家中安老。因此,政府的目标是加强社区照顾服务,尽可能让长者于社区生活,减少入住院舍的需要。

  为配合上述目标,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有一套既定政策,为居住于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单位长者及伤健人士进行单位改装/调适工程,以提供合适环境让他们能安全地自行进行各种生活起居活动。公屋长者及其他有需要人士(如轮椅使用者)可向相关的屋邨办事处提出申请。改装/调适工程所需时间视乎其复杂性有所不同,工程一般可在两至五个星期内完成。房委会没有备存有关长者租户单位改装/调适工程的统计数字。

  现时,房委会会免费为长者及伤健人士于浴室安装扶手及把浴缸改装成淋浴间,这些工程无须医护人员、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或社工的转介。至于其他改装工程,房委会会按个别个案的实际需要,决定是否需要征询医务人员或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的意见。如租户同意,房委会亦可以把个案转介社会福利署或医务社工,征询他们的专业意见后,才为租户进行特设的改装工程,房委会相信有关安排能切合他们的需要。如租户因健康状况理由,需要进行改装/调适工程,可随时向屋邨办事处申请。

  此外,在全方位维修计划下,房委会会主动勘察楼龄达十年或以上的公屋单位的室内状况,并提供所需的维修服务;就楼龄介乎十至30年的租户单位,每十年会进行一次勘察;楼龄超过30年的楼宇,则加密至每五年一次。全方位维修计划的目的是主动为租户提供预防性质的维修保养服务,家居维修大使及工程人员会于勘察单位后即时进行小型维修;较复杂的工程,则会安排承办商与租户预约时间进行。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