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自本年一月一日起推行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补贴计划),向市民提供公共交通开支补贴。每月的补贴额为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扣除首400元后的25%,以300元为限。市民可于每月的十六日起领取上月的补贴,领取补贴时限为三个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补贴计划推行至今,每月市民领取补贴的人数(并按他们领取的补贴额所属组别(以100元为一组)列出分项数字及百分比)和总额,以及每月平均每人获发的补贴额;

(二)至今未领取一月份及二月份补贴的人数及所涉款额分别为何;

(三)会否把所有路线的红色小巴及街渡纳入补贴计划的涵盖范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早前一项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一半受访者每月获发放的补贴额只有约100元(即上限的三分一),政府会否研究现时领取补贴的400元门槛是否太高及补贴率是否过低,并考虑予以放宽,以期增加受惠人数及他们可领取的补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已于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落实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补贴计划),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就陈克勤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在补贴计划下,根据市民支付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计算,二○一九年一月、二月及三月份的补贴金额分别为约1.857亿元、约1.209亿元及约1.818亿元。二月份的补贴金额较一月份少,相信与农历新年假期及二月份的历日及工作天均较少有关。一月至三月份受惠市民的补贴金额分布表列于附件。首三个月的受惠人数分别为约235万、194万及236万,而首三个月每月平均每名受惠市民获发的补贴金额分别为约79元、62元及77元。

(二)截至五月十二日,约33万名受惠市民尚未领取一月份的补贴,涉及的补贴额约1,500万元。另外约32万名受惠市民尚未领取二月份的补贴,涉及金额约1,200万元。

  考虑到计划推行初期部分市民可能仍未充分掌握计划运作而错过了领取补贴期限,政府会推出一项为期三个月的临时特别安排,让未有在领取补贴期限内领取二○一九年一至三月份补贴的市民,于补贴期限届满日翌日起计一个月内,透过致电计划热线(2969 5500)申领逾期未领取的补贴。一般而言,计划热线人员可即时确认有否逾期未领取的补贴及相关补贴金额。申请获确认后,市民可于申请日起计的下一个月十六日起,透过各领取补贴的途径将逾期未领取的补贴储入八达通。领取逾期补贴的限期为三个月。

(三)计划涵盖港铁、专营巴士、专线小巴、渡轮、电车,以及由运输署批准纳入补贴计划的指定红色小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务(邨巴)及雇员服务(员工巴士)的非专营巴士服务路线。

  邨巴、员工巴士、红色小巴及街渡营办商须先符合基本条件(例如营办商必须为持有商业登记的法人、在车上/船上安装八达通收费系统、须向运输署登记参与计划的路线资料等),然后向运输署提出申请,并承诺必须遵守特定的营运要求。为妥善使用公帑及管理风险,运输署必须妥善审核每宗申请,以确保营办商能遵守上述的营运要求及运输署能有效地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有关申请的路线方可被纳入计划。

  政府欢迎并鼓励上述四种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参与补贴计划。事实上,运输署亦一直与有兴趣参与计划的营办商保持紧密沟通,透过会面或以电话交流,详细解答营办商对参与计划的疑问及提供协助。运输署会继续接纳及处理以上四类公共交通服务营办商参与计划的申请,以让更多乘客受惠。

  为配合更多营办商参加补贴计划,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向首次申请参与补贴计划及使用八达通收费系统的营办商提供特别优惠,让营办商可以折扣价购置八达通处理器及其他相关装置和服务。如营办商选择租用八达通处理器,八达通卡有限公司亦提供首年免租金优惠。

(四)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计划的实施情况,确保计划持续及畅顺运作,并将于计划落实约一年后(即二○二○年年初)展开首次检讨工作,根据实际数据检视其成效,以至对整体公共交通服务布局及财政的影响。
 
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