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院管理局研讨大会交流医疗新知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近百位来自内地、海外和本地的讲者,在今明(五月十四及十五日)两日举行的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二○一九年研讨大会上,与超过五千名出席的医护人员及学者就不同专题分享专业意见、医疗新知和经验。
   
  今年研讨大会的内容环绕医管局的核心价值:「以人为先、专业为本、群策群力、敬业乐业」,旨在促进医疗新知及经验交流、推广现代化医疗服务模式,以及让业界与持份者一同探索和讨论当代医疗服务理念。
   
  医管局二○一九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今日上午举行,主礼嘉宾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王贺胜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及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
   
  梁智仁教授在致欢迎辞时感谢政府就公共医疗服务的前瞻性规划。「医管局在2019-20年度的经常性拨款达688亿元,较十年前增加一倍。政府为加强对本港公营医疗的支持,更额外预留100亿元设立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让医管局面对突发情况而需额外开支时,也可应付不时之需。」

  梁智仁教授亦特别提到医管局的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有助提升医院的硬件设施。「整个发展宏图涉及共35个项目,当中既有新医院,同时亦包括扩建及重建现有的医院,并新增逾14 000张病床。」
   
  梁智仁教授续称:「硬件建设固然重要,但吸纳人才同样关键。医管局将继续推行不同措施增聘人手,我们希望能逐步纾缓医院前线的工作压力。」

  梁智仁教授亦指出医管局一向重视凝聚员工,他说︰「我们鼓励员工积极参与规划和管理,特别在制订服务发展及改善措施时广泛吸纳前线同事的意见。」
   
  「除了和同事们保持联系外,协助他们发挥潜能同样重要。政府近年提供的培训基金,让医管局得以为员工提供更佳的培训机会,让他们增强实力、扩阔视野。」
   
  梁智仁教授总结说:「优良机构的表现不但需要让员工凝聚并发挥潜能,亦讲求良好的机构管治。我很高兴医管局大会在领导和管理医管局的庞大事务方面担当更主动的角色,积极督导机构整体的主要策略、方向和政策。」
   
  梁栢贤医生在开幕典礼上发表题为「同心破浪 乘风启航」的主题演讲,总结医管局过去的成就与经验,同时展望医管局未来的发展。

  「医管局自成立以来,一直贯彻政府所订的路向,为市民提供全面及可持续的医疗服务,而同时又确保费用为市民所能负担。我们多年来在人手、科技、基建及伙伴协作等方面投放大量资源,推行多项措施,务求令服务更趋现代化,并不断提升服务质素。」
   
  梁栢贤医生谈及未来服务需求增长的挑战,他说︰「根据最新的估算,本港人口将由二○一八年中的740万增长至二○四三年的822万,而同期65岁或以上人口所占的百分率更将由17%倍增至约34%。人口增长和老化引致服务需求急剧上升,对医管局构成严峻的挑战。」
    
  梁栢贤医生表示,医管局一直积极探讨应对和管理服务增长的不同方法,并不断检讨服务模式以改善效率、理顺服务、加强整合和协调以提升病人服务质素。
   
  梁栢贤医生继而指出医管局推出了不同吸引和挽留员工措施,而医管局对于各项增强人手的新建议均持开放态度,但在采纳任何新措施前必定审慎检视其实际可行性及可持续性,以确保本港公营医疗体系的优良质素和水平。
   
  「政府今年向医管局额外提供超过七亿元的经常性拨款,以提升士气和挽留人才。我们深信,随着各项人手改善措施逐步落实,未来数年的人手状况将会逐渐改善。」
   
  梁栢贤医生说随着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带来设施提升,可大致满足直至二○三六年的预计服务需求,而展望未来,医疗服务将会进入科技主导年代。
   
  「为应对市民对医疗服务不断上升的需求,我们会继续应用先进科技,提供现代化的医疗服务。贯彻『智能医院』的概念方面,我们会持续改进资讯科技方案和技术,以提升病人体验和服务效率。」
   
  梁栢贤医生续称医管局会协助推动资讯科技发展,以支持未来的服务模式,及促进公私营医疗资讯互通;同时亦会继续强化机构内部的资讯科技系统,应对有关人力资源、财务管理和基本工程规划等各范畴的需要。
   
  「医管局凭借自行开发的临床医疗管理系统,现时拥有全港最齐全的健康纪录数据。我们设立了『医管局数据实验室』,在医管局与科研机构之间建立安全的协作平台,供科研团队取用医管局的临床数据进行数据协作计划。」梁医生深信这些计划将有助提升服务及促进医疗创新。
   
  梁栢贤医生总结说,凭借过去奠下的坚实基础和所累积的经验、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医管局大会的英明领导和一群敬业乐业的专业和医疗人员,以及多年来建立了深厚关系的协作伙伴,他深信医管局的新一代将可坚定地迎难而上,继续为香港守护这个以人为本的公共医疗体系。
 
2019年5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