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礼致辞: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陆慷司长(外交部发言人暨新闻司代表)、邱达昌先生(香港明天更好基金信托人)、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再次出席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这个由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区政府教育局,及「香港明天更好基金」联合主办的知识竞赛,今年已经是第十三届。适逢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竞赛以「新中国七十年,新时代外交梦」为主题,让同学回顾国家过去七十年取得的成就,从历史看今天,了解国家发展的理念、目标和方向,十分有意义。
 
  我一直非常支持这个活动,也多次出席颁奖礼。活动能增进同学对国家外交政策、国际形势的认识,让他们同时具备国家观念和世界视野,这些特质都是我对香港新一代的期盼。事实上,随着国家持续改革开放,我国与其他国家往来日益频繁,外交工作更显重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没有外交任务,但我们可以按《基本法》发展香港的对外事务。我上任行政长官以来,出访了12个国家和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和上个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努力为香港拓展国际网络,为自己开拓眼界。我在外访时,往往得到国家驻外大使的支持指导和热情接待,「一家人」在外相聚的感觉特别强烈。
 
  本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共有164所学校、超过28 000名学生报名参加,创历史新高,体现了同学对国家发展,特别是外交事务的浓厚兴趣,也代表了学校和同学需要经过激烈的竞争才能成功晋身今天的决赛。我对这项比赛得到学界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感到非常鼓舞,在此感谢特派员公署和「香港明天更好基金」的合作和协调,让比赛顺利举行。外交部今年也特别安排了同学们常常在电视新闻中见到的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司长亲临决赛现场,与得奖同学进行互动,这些是同学在课堂以外难得的学习经验,相信同学们会获益良多。
 
  最后,我衷心祝贺今天获奖的同学,希望你们能继续努力学习,放眼世界。谢谢大家!
 
2019年5月11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礼。图示林郑月娥在典礼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第十三届香港杯外交知识竞赛决赛及颁奖礼。图示林郑月娥(右三)颁赠奖杯予胜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