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致辞全文:
 
赵不求主席(香港航海学校校董会主席兼校监)、陈道沛校长(香港航海学校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能获邀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从刚才每位同学在检阅台前一致整齐的步操,充满自信而坚定的眼神,充分显示出你们严正的纪律和高昂的团队精神。我很荣幸能够与各位毕业同学一同分享他们多年来的学习成果,以及庆祝他们展开人生新里程的喜悦。
 
  香港航海学校是本港第一所实用中学,二○○一年起转型为主流中学,其间不断改革以配合社会步伐和发展需要。学校除了为学生提供主流课程学习以外,同时亦保留航海训练课程,训练同学在海事及航运方面的专门知识,安排同学参与各项水上活动训练,考取专业资格,如水上急救证书、海洋基础拯救章、二级游乐船牌照等。
 
  除航海训练外,学校更开设多项与职业导向相关课程,包括旅游、酒店及餐饮服务,并安排同学到合作机构进行实习,争取实际工作经验,扩阔视野,提升同学在投身社会时的竞争力,与特区政府重视推行生涯规划教育的政策不谋而合。
 
  特区政府一直透过不同的形式和渠道,加强对学校的支援,如透过「商校合作计划」,鼓励不同的工商机构和社区组织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事业探索活动,包括职业讲座、参观工作场地、工作坊、导师计划、工作体验计划等,为年轻人提供不同行业的资讯、探索活动及工作体验机会,让他们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志向和能力,为未来作好准备。
 
  青年人是社会未来的栋梁、希望,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青年人的培育工作。本届特区政府不断增加新资源予教育范畴,自上任后已在教育方面累积增加至少八十三亿元经常开支,显示现届政府对教育有长远承担。我经常说,政府每一百元的开支,二十一元放在教育,是第一位,福利十九元七角,是第二位,医疗十七元五角,是第三位,可以想像教育是我们的投资,并不是开支。若我们不投资在下一代,香港是不会有出路。
 
  有志投身海运行业的毕业生亦不愁出路。香港自开埠以来,一直是重要的转口港,当中航运业更担当着重要角色,为了支持和提升海运服务的发展,特区政府推行了多项措施,包括向「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注资二亿元,用作维持和优化现有培训和奖学金及推展各项新计划,务求建立一个有活力、多元化和具竞争力的专业及技术人才库,支持香港海运业的长远发展。我鼓励同学们多参与相关的训练和实习,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成为行业的专才。
 
  随着国家于二月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大湾区建设开启新阶段,航运业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及提升。《规划纲要》为各位同学开拓发展新空间、增添发展新动力,带来发展新机遇。香港航海学校作为航运业人才的摇篮,各位同学必须把握机遇,发挥所长,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出力。
 
  今天的毕业会操标志着今年毕业学员成功完成在香港航海学校的六年训练,各位一直得到各位教职员循循善诱的教导,已准备好扬帆出海,实现梦想。我祝愿各位毕业同学前程锦绣,鹏程万里。我亦深信香港航海学校将继续成为训练专业海员的重要基地,为香港航运业培育更多人才。
 
  多谢各位!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并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日(五月十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并检阅毕业学员。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图示张建宗(前排中)、校董会主席兼校监赵不求(前排右三)、校长陈道沛(前排左三)及其他嘉宾与毕业学员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赤柱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图示张建宗(右一)和毕业学员交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航海学校毕业会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