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十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二号报告书》有关「公众泊车位的规划、提供和管理」进行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我必须感谢审计署就政府规划、提供和管理公众泊车位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审视,并提供宝贵意见。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和运输署接纳报告书内的建议,运房局正积极督导相关部门跟进。

  政府奉行以公共交通为本、铁路为骨干的运输政策。政府提供泊车位的政策,是优先照顾商用车辆的泊车需求,并在整体发展容许的情况下,提供适量私家车泊车位,但不希望令原先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转用私家车。就此,政府并没有就私家车泊车位供应订立具体指标。

  在二○○六年至二○一八年期间,私家车泊车位的增幅为11.2%;而同期领牌私家车数目增幅却为53.4%,幅度远超泊车位数目增长,因而令泊车位比例由1.51降至1.10。即使私家车数目近期的按年增长稍为缓和,我们仍会继续密切留意情况,并按部就班推行交通谘询委员会在《香港道路交通挤塞研究报告》提出的一系列短、中、长期措施。

  正如《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所述,我们会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则,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发展项目中,加设公众泊车位,并会积极推展智能泊车系统。

  就增加泊车位措施,运房局已向各决策局和部门公布一系列短期及中长期措施,适度增加泊车位。短期措施的例子包括:

  第一,在合适的路旁地点划设夜间泊车位。运输署已物色515个路旁夜间商用车辆泊车位,当中191个已投入服务,172个因地区反对而搁置,152个正进行地区谘询及安排相关工程。

  第二,鼓励学校在放学后开放校舍供校巴停泊。运输署联同教育局于去年推出先导计划,反应正面。教育局将由新学年起,让所有公营和直资学校申请参与。

  第三,增设旅游巴士泊车位及上落客设施。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运输署在尖沙咀、南区、湾仔、东区、佐敦、青衣及西贡等合共新增41个旅游巴士路旁泊车位及85个上落客处。在本年度,运输署已计划在尖沙咀、九龙城、黄大仙、观塘、湾仔、南区、北角、荃湾、屯门、东涌等地区增加137个旅游巴士泊车位及52个上落客处。

  第四,在合适的短期租约停车场的租约条款中,订明最少须提供的商用车辆泊车位数目。现时有31个短期租约停车场须按租约条款提供商用车辆泊车位,涉及约1 800个泊位。运输署会继续与地政总署商讨,寻找合适地点重置日后因应长远发展项目而收回的短期租约停车场。

  至于中长期措施包括:

  第一,要求私人发展商在新发展项目提供《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标准范围内较高的泊车位数量。运输署自去年已向共25项新发展项目提出或跟进有关要求,涉及不少于4 000个泊车位。

  第二,检讨私家车泊车准则,以更新《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中有关房屋发展项目的私家车泊车位规定。我们会考虑泊车政策、泊车位使用率、各种影响私家车增长的社会及经济因素等,从而增加在未来房屋发展项目中私家车泊车位的数量。

  第三,推展商用车辆泊车需求顾问研究。运输署预计于本年年底完成研究,并会制订适当措施以应付商用车辆泊车需求。政府已初步物色八个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和公共休憩用地预留用作兴建供商用车辆为主使用的停车场,预计可提供约2 000个泊车位。

  第四,在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公共休憩用地及公共房屋尽量加设公众泊车位。截至本年三月底,位于大埔及观塘区两个正在兴建中的发展项目,将分别提供213个及51个公众泊车位。新蒲岗四美街休憩用地项目亦将提供306个公众泊车位。此外,运输署及相关部门正筹划约20个工程项目,可提供约5 100个泊车位。

  第五,推展智能泊车系统先导研究。相对传统停车场,智能泊车系统可在相同大小空间增加三成至一倍泊车位。运输署因应泊车需求、地理环境及规划上的限制、对区内交通影响等准则,陆续推展六个先导项目和推行地区谘询工作。鉴于近日各区议会对智能停车场的诉求,运输署会继续与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并会因应荃湾区短期租约用地的先导项目的成效,考虑于其他各区的合适短期租约用地加设智能停车场。

  在停车场管理方面,由二○一九年二月起,运输署已要求其停车场营办商每月提交弃置车辆处理报告,运输署职员会就报告内容进行巡查。为加快处理弃置车辆,运输署今后将督导营办商直接根据停车场的泊车及使用条款处理弃置车辆。在一般情况下,预计营办商约需时一个月将弃置车辆拖离政府停车场。

  至于路旁泊车位,运输署将于二○二○年年中起分批安装约12 000台新一代路旁停车收费表,以提供多项新功能,例如支援各种付费方法缴付泊车费,以及配备感应器以侦测停车位是否已被占用等。由于新收费表可提供实时泊车数据,运输署日后除了向公众发放实时泊车位情况外,亦可按使用率灵活地调节「不同地段、不同时段」的收费表设定,以促进车辆流转。该署并会按地区需要,在合适地方增设收费表泊车位。

  至于泊车科技方面,政府会继续推动「智慧出行」,利用科技利便驾驶者寻找泊车位,并继续推动发放更多停车场的空置泊车位资讯。

  主席,运房局会继续在政策层面向部门提供适切指引和督导,确保报告书内的建议得以有效和全面落实。多谢。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