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过去多个星期,医学界不同的持份者及相关团体一直积极就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要求或我们时常说的「实习」(作出努力),希望能够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案。纵使可能不同的人士或团体的看法或意见未必一样,但其实目标是一致的,大家都认同现时尤其在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有短缺,大家亦希望能够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的医生来港服务。我在此特别感谢各位医学界的持份者,亦特别感谢香港医务委员会(医委会)主席在过去一段时间付出很多努力。
 
  我了解到医委会已经就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要求作出决定。政府欢迎医委会的决定,已通过的方案相对其他方案而言,我们认为现时的方案是最为宽松,吸引力较大,亦能做到「公平」及「一视同仁」的原则,相信有助吸引更多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来港服务,可以纾缓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卫生署及两间大学医学院的医生人手不足的问题。
 
  我希望再次强调,就放宽非本地培训专科医生的评核要求这方案,其实只是我们尝试增加非本地培训医生人手的其中一个方法。要解决现时公营医疗系统医生人手短缺的问题,我们应该要多管齐下,以不同的多法去尽多点力。政府亦会探讨让刚毕业及具有数年工作经验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可以来港工作,我们亦可以为他们提供培训,增加诱因,希望有多些医生,不单止专科医生而是还有其他。如果可以吸引他们来港,就更加能够帮助减轻公营医疗系统其他医生的工作量。
 
  当然,政府欢迎所有能够增加医生人手的方案。未来我们会继续与各持份者沟通和商讨,看看如何能够增加医生人手。我们现时计划于六月在既定平台跟他们开会--这平台有香港医学界的主要持份者,商讨接下来如何有更多方法纾缓现时本港医疗人手短缺的问题。
 
记者:政府有没有接触委员和主席,给压力他们,要他们支持政府属意的方案?病人组织的林志釉表示受到很大压力,有指如果他不投这个方案的话就会输得很惨,政府有没有接触过他们给压力?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较早前已经说过,我们有一个平台,有不同医学界的持份者,包括有医委会、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医专)、两所大学的医学院、卫生署和香港医学会。除了在这个平台跟大家开会商讨医疗人手短缺问题外,我们亦有与一些前线医生团体和不同的持份者开会,大家交换看法,在这些方案上我们有交换意见,所以一直有联系。我们一直以来的沟通都很坦诚,气氛亦非常好,亦没有任何施压。
 
  政府亦没有一个所谓的「政府方案」,政府一直以来希望这些在医委会要表决的方案的原则是:第一希望比较宽松,第二是具吸引力,和可以是公平和一视同仁。我在这里特别强调,我们所指的宽松并不是指他们的专业水平等方面,而是指(措施方面)更加具吸引力,令到多些非本地培训的医生来港,去纾缓香港现时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和人手问题。
 
记者:局长,民建联和民主党在医委会通过方案之后依然表示希望提私人条例草案,倡议免试去吸引海外医生,政府会否吸纳他们的方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欢迎任何方法或建议能够增加本地医生人手,我们希望现时公营医疗系统的医生短缺情况可以得以纾缓。如果有任何建议或方案,我们都会仔细研究。
 
记者: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和政府医生协会于今次表决后发表声明,对于政府多次用保护主义抹黑医生,将医生和病人推至一个对立面,觉得很失望,令到公立医院医生心灰意冷和士气低落。对于这个批评,你自己怎样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政府从来没有说医生有保护主义,亦没有把医生和病人推至对立面。我们希望与不同的医学界持份者一起携手努力解决香港现时医生人手短缺的问题,所以于六月我们会利用既有的平台召开会议,希望大家能够群策群力,一起解决医生人手短缺的问题。我们亦会继续与不同的持份者沟通,欢迎他们给予我们意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2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