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公众谘询今日展开(附图/短片)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今日(五月八日)公布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的临时建议,并展开公众谘询。谘询为期三十日,至六月六日止。
 
  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今日在记者会说:「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将于明年第三季举行。选管会建议采用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并按每个选区的预计人口分配立法会三十五个地方选区议席。」
 
  他说:「根据选管会的建议,香港岛和九龙西各获分配六席,九龙东五席,新界西和新界东各九席,与二○一六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议席分配相同。」
 
  选管会是按照《立法会条例》订明的条文、《选举管理委员会条例》(《选管会条例》)下的准则,以及一套既定的工作原则制订临时建议。
 
  根据《立法会条例》的规定,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的地方选区的数目为五个;五个地方选区须选出总共三十五名议员,每个地方选区选出的议员人数不得少于五名,亦不得多于九名。
 
  根据规划署辖下的跨部门专责小组预测,截至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香港的总人口将为7 558 100人,因此,每一个地方选区议席所对应的人口平均为215 946人(即「标准人口基数」)。
 
  《选管会条例》规定,各地方选区人口不得少于该地方选区「所得数目」的百分之八十五,亦不得多于「所得数目」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五。「所得数目」是将该地方选区获分配的议席数目乘以「标准人口基数」计算出来。
 
  在严格遵从每个地方选区须选出的议员人数均符合法定要求的情况下,计算结果显示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人口偏离其「所得数目」的百分比均在法例许可幅度之内,因此原则上不需要调整现有分界。
 
  冯骅法官说:「尽管如此,选管会亦曾经研究其他调整现有地方选区分界的方案。虽然有些方案令个别地方选区人口与其所得数目偏离百分比的幅度较采用现有五个地方选区分界为小,但该些方案会令大屿山被分拆入不同的地方选区,或涉及将新界的地方行政区转编入香港岛或九龙地方选区,这有违选管会的工作原则,即在符合《选管会条例》的法定准则的情况下,应尽量把香港岛、九龙及新界分开处理(详见附件)。」
 
  「根据以往选区划界的经验,尤其是为二○一九年区议会一般选举划定选区分界时,公众普遍要求尽量保持现有的区议会选区分界不变。选管会亦注意到现有的地方选区分界自一九九八年第一届立法会沿用至今。若纯粹为减低已在法例许可幅度之内的五个地方选区的人口偏离百分比而调整其现有分界,与选管会一贯的工作原则并不相符,而且会改变巿民习惯已久的地方选区分界。经审慎衡量利弊后,选管会建议采用现有五个地方选区的分界。」
 
  选管会欢迎市民就临时建议的书面意见邮寄到香港湾仔港湾道二十五号海港中心十楼选管会秘书处,亦可以传真(2511 1682)或电邮(eacenq@eac.hk)方式递交。所有意见必须于六月六日或之前送达至选管会。逾期递交的意见将不予考虑。
 
  为听取市民对临时建议的意见,选管会于五月十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时至九时在九龙深水埗荔枝角道863号荔枝角社区会堂举行公众谘询大会。
 
  载有暂定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的地图可在选管会网站(www.eac.hk)浏览,或于各区民政谘询中心、选举事务处、香港邮政辖下各集邮局、公共屋邨办事处,以及主要及分区公共图书馆查阅。
 
  如有查询,请致电2827 1269。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中)今日(五月八日)主持记者会,公布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的公众谘询详情。选管会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二)和张妙清教授(右二)、总选举事务主任黄思文(左一)及副总选举事务主任陈竹燕(右一)亦有出席记者会。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中)、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和张妙清教授(右)今日(五月八日)在记者会展示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的公众谘询文件。

网上广播

二○二○年立法会换届选举地方选区分界及名称临时建议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