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首先感谢各位议员对医疗卫生及市政服务等重要的民生议题提出宝贵的意见。
 
  在公共医疗服务方面,政府自二○一八/一九年度起以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逐步递增给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经常拨款。在二○一九/二○年度,政府向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688亿元,较二○一八/一九年度修订预算增加8.3%,用于各项加强人手和改善服务的措施。我想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措施。
 
  首先,人手措施方面,医管局会利用增拨的七亿元经常拨款,推行措施以提高士气和挽留人才。其中,医管局已通过由四月一日起增加医生候召补偿定额酬金和将新入职与现职病人服务助理、运作助理及行政助理的薪酬增加8%。医管局亦会继续就医生、护士和专职医疗人员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
 
  至于其他吸引和挽留人才措施,医管局会致力尽快推行。
 
  在药物方面,医管局会运用增拨的四亿元将更多新药物纳入药物名册,并扩大名册内专用药物的治疗应用范围,以标准收费提供予病人使用。
 
  为加强科技应用,政府已预留50亿元非经常拨款,供医管局购置先进设备及推行电脑化计划。
 
  政府亦已预留100亿元作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应付日后医管局因突发情况需要额外拨款的需求。
 
  有见于未来医疗专业人手紧绌,政府会继续增加医疗培训学额。同时,为了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医疗专业培训容量,政府已预留约200亿元,以提升和增加相关大学的教学设施,进行短、中及长期的工程项目。
 
  为持续监察医疗专业人员的人手情况,政府会配合教资会的三年规划期,每三年进行一次医疗专业人员人力规划和推算工作。新一轮人力推算工作经已展开,预期于二○二○年内公布结果。
 
  在疫苗接种方面,我们会扩大「学校外展疫苗接种计划」以涵盖更多小学、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同时亦会由下学年起为小五及小六女童提供到校接种子宫颈癌疫苗服务。
 
  在基层医疗发展方面,为推动基层医疗发展,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预计今年第三季在葵青区投入服务。我们正积极寻找合适的选址,以期在未来数年在其他地区开设康健中心。
 
  长者医疗券方面,今年预算案会为合资格长者提供额外一次性一千元金额,并将累积上限增至八千元。有关措施及其他检讨后推出的措施,包括将可用于视光服务的金额限于每两年二千元,将于《2019年拨款条例草案》通过后尽快实施。
 
  政府正积极计划发展香港首间中医医院。我们预计于今年下半年招标拣选一间非牟利机构以营运中医医院,预计于二○二四年底落成分阶段投入服务。政府会加大18区中医教研中心的经常性资助,以提供有资助中医门诊服务;亦即将推出五亿元专项中医药发展基金的资助项目,以促进中医药发展。
 
  至于改善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会继续投入更多资源改善环境卫生,包括增拨约七千万元加强洁净服务,以及增设专责执法小队。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积极应用科技,并正试验多项不同技术及设备,加强防治虫鼠及环境卫生方面的工作。
 
  翻新公厕方面,我藉此机会感谢多位议员支持政府在未来五年以约六亿元翻新食环署管理的约240所公厕。食环署会与建筑署探讨加快工程进度,并按照个别公厕的保养情况、使用率、市民意见等因素,定出工作优次。此外,我们亦会改善公厕的维修及日常管理。
 
  最后,我们刚就改善动物福利的建议展开为期三个月的公众谘询,我们今年亦增加了对团体在推广动物福利和领养工作的资助,未来亦会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及执法的工作。
 
  我再次感谢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多谢主席。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