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推行五天工作周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
问题:
 
  截至去年九月三十日,约有75%的公务员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有工会代表反映,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有较多辖下员工未被安排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康文署辖下公务员的(i)人手编制和(ii)实际员额,以及该等公务员当中,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的人数及百分比(并按职系及职级列出分项数字);及
 
(二)康文署会否尽快安排辖下全部员工以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当局会否检讨各政策局/政府部门在推行五天工作周时需恪守的四项基本原则?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截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及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的统计,该署公务员人手编制、在职人数及按五天工作周模式工作人数的分项资料表列如下:
 
职系 (截至二○一六年九月三十日
的公务员人数)
(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
的公务员人数)
编制 在职
人数
五天工作周人数 编制 在职
人数
五天工作周人数
首长级职系 12 6 6
(0.1%)
12 11 11
(0.1%)
部门职系(注一) 3 567 3 512 2 355
(26.9%)
3 723 3 596 2 366
(26%)
一般及共通职系(注二) 4 647 4 403 2 314
(26.4%)
4 805 4 580 2 402
(26.3%)
第一标准
薪级职系(注三)
1 214 846 491
(5.6%)
1 213 930 507
(5.6%)
总数: 9 440 8 767 5 166
(58.9%)
9 753 9 117 5 286
(58%)
括号内的数字表示占康文署整体在职公务员数目的百分比
 
注一:部门职系包括康乐助理员、文化工作助理员、馆长、康乐事务经理、图书馆馆长、文化工作经理、音乐主任和技术主任(文化工作)。
 
注二:一般及共通职系包括会计主任、政务主任、系统分析/程序编制主任、建筑师、技工、屋宇装备工程师、屋宇装备督察、缮校员、文书助理、文书主任、工程监督、电脑操作员、机密档案室助理、行政主任、新闻主任、实验室技术员、屋宇保养测量师、管理参议主任、汽车司机、办公室助理员、法定语文主任、私人秘书、摄影员、工料测量师、高级技工、特级司机、统计主任、统计师、结构工程师、助理物料供应员、物料供应主任、物料供应员、测量主任、技术主任、训练主任、政府车辆事务主任、库务会计师、打字员、兽医实验室技术员、兽医师和监工。
 
注三:第一标准薪级职系包括物料供应服务员、一级工人和二级工人。
 
(二)康文署会按照政府当局规定的四项基本原则(即不涉及额外人手资源;不减少员工的规定工作时数;不削减紧急服务;以及在星期六/日继续维持必需的柜台服务),继续探讨及研究扩大五天工作周推行范围的可行方案。在过往两年(即自二○一六年十月一日计起),康文署有部分公园及运动场在完成试验计划后已成功改行五天工作周。对于因运作理由未能推行五天工作周模式的场地,康文署会在可行情况下尽量安排员工在场地翻修或季度暂停开放期间每周工作五天。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