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公园内的曲艺表演引致噪音滋扰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邝俊宇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不时有不少人在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公园内进行未经批准的曲艺表演,部分人表演时使用扩音器,产生巨大声浪。屯门公园多年来是曲艺表演造成噪音滋扰的黑点。尽管康文署已在园内远离民居的角落设立了两个自娱区,以供进行已登记和不使用扩音器的曲艺活动,但甚少曲艺表演者申请使用。他们继续在园内其他地方使用扩音器进行表演,对游人及附近居民造成噪音滋扰。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分别有多少名在康文署辖下公园进行曲艺表演的人士,因发出过量噪音而被(i)康文署根据《噪音管制指引》发出警告信,以及(ii)噪音管制监督根据《噪音管制条例》(第400章)检控;有多少宗定罪个案,以及当中有多少宗属重犯个案;
 
(二)在康文署辖下公园内进行分别(i)已获和(ii)未经批准的表演,并收取打赏或酬金的人士,有否触犯《游乐场地规例》(第132BC章)或其他法例;及
 
(三)过去三年,康文署分别接获及批准了多少宗在屯门公园自娱区内表演的申请;鉴于当局最近建议修订第132BC章,以更有效管控康文署辖下公园内的噪音滋扰问题,康文署有否评估该项措施能否杜绝曲艺表演者在屯门公园内表演所引致的噪音问题?
 
答覆:
 
主席:
 
就邝俊宇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噪音管制指引」中所指的噪音皆受香港法例第400章《噪音管制条例》管制,而《噪音管制条例》的条文是由环境保护署署长及警务处处长共同执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于辖下公众游乐场地进行执法行动加强监控噪音滋扰问题时,主要依据《游乐场地规例》(第132BC章)第25条。
 
  《游乐场地规例》第25条规定「除非署长已以书面准许操作或弹奏某种乐器,或利用某种乐器发出任何声响,或唱歌,否则任何人不得在对任何其他使用游乐场地的人造成烦扰的情况下,在游乐场地内操作或弹奏任何乐器或其他器具(包括唱机或无线电器具),或利用该等乐器或其他器具发出任何声响,或唱歌。」
 
  一般情况下,市民在公园内弹奏乐器或唱歌自娱而未有对其他场地使用人士造成滋扰,公园的管理人员不会作出干预。然而,当他们发出过大声浪,对公园使用人士造成烦扰并向康文署作出投诉,场地管理人员会劝喻他们减低音量。若有关人士不理劝喻,场地管理人员会按实际情况,在有场地使用者感到烦扰并愿意作控方证人及取得足够证据的情况下,考虑根据《游乐场地规例》第25条向违规人士作出检控。过去三年,共有两宗成功在屯门公园进行检控的个案。
 
(二)现时《游乐场地规例》或其他法例,并无禁止市民以利是的形式,在公园内打赏他人。因此,表演者在公园内接受市民的利是打赏,并无触犯有关法例。然而,每宗检控个案需按其情况和搜集到的证据,由法庭作出裁决。
 
  团体如获批准使用康乐场地进行非指定用途的活动(例如表演活动),康文署会向申请人发出批准信,并述明租用康乐场地作非指定用途的条件,例如在未获康文署事先批准,不得容许派发或售卖小食饮品或任何商品及不得向参加活动的人士收取入场费或募捐,及接受任何形式的金钱打赏。如租用人违反康文署的任何使用条件,康文署可要求租用人交还场地。
 
(三)屯门公园设有两个自娱区,另设有一个露天剧场,可供团体申请作曲艺活动等用途。过去三年(由二○一六年五月至二○一九年四月),上述自娱区及露天剧场的申请及批核数目表列如下:
年份 申请数目 合计 批核数目 合计
自娱区 露天剧场 自娱区 露天剧场
二○一六年五月至
二○一七年四月
423 745 1 168 370 304 674
二○一七年五月至
二○一八年四月
382 699 1 081 372 297 669
二○一八年五月至
二○一九年四月
390 812 1 202 370 279 649
合计: 1 195 2 256 3 451 1 112 880 1 992
 
  康文署一直密切监察噪音滋扰的情况,并已采取多项噪音管制措施,例如划定适当范围供团体进行曲艺活动、与警方进行联合行动、增加人手监察歌唱活动,以及于指定公园订定场地守则规管扬声器的使用等,以改善和管理公园噪音滋扰问题。现时,康文署在引用《游乐场地规例》第25条执法时,须证实有「使用游乐场地的人」受到烦扰,而该名使用场地的人也愿意担任控方证人。为回应公众对妥善和有效管制公园噪音滋扰的要求,我们建议就第132BC章第25条作出简单的修订,以「人」取代条例中的「使用游乐场地的人」。这项修订将有助推动市民在公众游乐场地作出负责任和检点的行为,并阻吓有人不负责任地使用扬声器及类似设备,对其他使用公园人士、附近居民或公园管理员造成烦扰。根据该修订建议,如康文署公园管理员及任何其他人士(特别是附近居民)受到噪音烦扰,均可为康文署的执法行动担任控方证人。为更有效管制公众游乐场地的噪音滋扰,我们希望于本年内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该规例提交修订建议,以进行先订立后审议的程序。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