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蚂蚁的防治工作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有一位生物及生态学家于去年十一月在红磡发现巴塔哥尼亚短蚁。该学者指出,该种蚂蚁属外来物种,而且会在建筑物内筑巢,一旦落地生根便难以根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有否在港发现巴塔哥尼亚短蚁;若然,按地区列出有关详情;
 
(二)会否定期监察各区有否发现该种蚂蚁并公布有关数据;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有何措施协助市民处理在家居及社区发现该种蚂蚁的情况;
 
(四)有何措施让市民掌握更多关于各种蚂蚁对人类是否有害的资讯;及
 
(五)会否参考外国对入境航机及船只进行的检疫工作,以期防止外来物种的害虫入侵;若然,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及(二)巴塔哥尼亚短蚁源自南美洲,属于一般滋扰性昆虫。一如其他品种的蚂蚁,巴塔哥尼亚短蚁并非传播人类疾病的病媒,亦不会对公共卫生、房屋结构和生态环境构成危害,因此政府并不会定期监察其踪迹。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去年十二月中旬接获在红磡一屋苑发现巴塔哥尼亚短蚁的报告,除此以外,政府并无收到在本港其他地方发现该物种的报告。
       
(三)及(四)巴塔哥尼亚短蚁的处理与一般蚂蚁无异,蚂蚁一般喜欢甜食,故此市民应保持家居环境清洁,以及把甜食存放在密封的容器内,减低吸引蚂蚁进入屋内。如在家中出现蚂蚁,市民可使用针对家居蚂蚁的防治方法,需要时可使用合适的注册除害剂处理,亦可考虑聘请专业灭虫公司提供灭蚁服务。
 
  食物环境卫生署已在该署网页提供有关蚂蚁的资料及防治方法,以及有关挑选灭虫公司等的资讯,供市民参考。
       
(五)目前,本港的植物检疫措施目的为控制植物病虫害。根据香港法例第207章《植物(进口管制及病虫害控制)条例》,除非得到渔护署署长的授权,任何人不得进口任何植物病虫害,或已受植物病虫害感染或侵害的植物,该条例由渔护署负责执行,海关人员亦会协助。渔护署植物卫生督察会在进境点检查进口的植物、植物产品及种植材料等货儎,以确保它们附有有效的进口文件及不带有任何植物病虫害。植物货儎如发现带有病虫害,渔护署会拒绝有关货儎进境,并指令进行除害处理或销毁货儎。政府会继续留意有关外来入侵害虫防控的研究及其他地区的经验,需要时会采取适当措施。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