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西铁线载客率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志祥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二○一五年,西铁线最繁忙路段(即锦上路站至荃湾西站之间的路段)的载客率为104%(以车厢内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乘客密度计算)。由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期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把西铁线列车的车卡数目逐步由七卡增加至八卡,令每班列车的载客量增加约14%。上述路段的载客率于二○一六年稍微下降至99%,但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回升至101%。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港铁公司有否就降低西铁线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制订目标及计划;若有,详情为何;
 
(二)港铁公司有否事前就增加列车车卡数目对西铁线最繁忙路段在二○一七及二○一八年的载客率的变化作出估算;若有,有关数据为何,以及实际载客率是否合乎预期;
 
(三)港铁公司有否研究西铁线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于二○一七年回升的原因;
 
(四)港铁公司有否对未来10年西铁线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作出估算;若有,详情为何;
 
(五)现时西铁线于(i)繁忙及(ii)非繁忙时段的实际班次及设计最高班次分别为何;港铁公司会否立即加密西铁线的班次;
 
(六)港铁公司有否就拟建的屯门南延线及洪水桥站在启用后对西铁线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的影响作出估算;若有,详情为何;及
 
(七)沙田至中环线工程项目的最新进度为何;港铁公司有否就该铁路线在启用后对西铁线最繁忙路段的载客率的影响作出估算;若有,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梁志祥议员各部分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至(三)随着本港社区发展及人口增长,交通流量亦随之与日俱增。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资料,港铁网络由二○一五年平日服务约556万人次,升至二○一八年平日服务约588万人次,在三年间,乘客量上升了近6%。其中,随着新界西北社区迅速发展,人口及交通需求均持续上升,西铁线的早上最繁忙一小时最繁忙路段(单方向)乘客量,由二○一五年的36 400,增加至二○一八年的40 400,增幅逾10%。
 
  在计算各路线的载客率时,港铁公司分别按列车现行可载客量,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及四人的乘客密度计算。每平方米站立六人的乘客密度为铁路兴建时的业界标准设计,然而根据近年观察,在实际营运中,目前最繁忙的路段及时段行走的列车一般只能达到每平方米站立约四人的乘客密度,因此港铁公司会按两个密度计算出相应的载客率。若以相同的乘客量及可载客量计算,以每平方米六人为基础计算得出的载客率,会低于较每平方米四人计算得出的载客率。
 
  为配合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东西走廊」项目(即屯马线),西铁线列车于二○一六年开始逐步由七卡增加至八卡。改装工程于二○一八年五月下旬完成后,最高可载客量由原来(二○一五年)之49 200人提升至56 200人(以每平方米站立六人计算),可载客量增加了14%。
 
  港铁公司一直密切留意乘客需求,作为服务规划的参考。然而,相关线路的载客率须视乎列车可载客量及乘客量。当乘客量的增长超逾可载客量的增长,载客率便会上升。二○一八年的列车载客量比二○一六年增加了8%,唯同期的乘客量上升了10%,故载客率有轻微增长。在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西铁线在早上繁忙时段每小时最繁忙路段的可载客量、乘客量及载客率详见附表。
 
(四)及(五)为提升整体铁路网的可载客量及效率,港铁公司一直透过不同措施疏导繁忙时段的乘客需求,包括在可行情况下增加列车班次、加强车站月台管理以协助列车准时开出等。现时,西铁线于早上及下午繁忙时段的列车班次,分别约为3分钟及3.5分钟一班(来往屯门至红磡)。在早上繁忙时段高峰期,港铁公司于天水围站已安排加开一班恒常开往红磡的特别班次。根据观察上述措施有助纾缓该段时间最繁忙路段的挤迫情况。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线路的载客率,适时检讨及研究方案,以应付未来乘客量的需求。
 
  未来西铁线的乘客量除了取决于客运量的基本增长外,还视乎多项因素,包括铁路沿线的发展及新铁路项目的落成后的客运量等因素。基于过去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的数据,西铁线的平均每日乘客量每年升幅一般在0.6%及2.3%之间。至于在推展个别发展项目时,相关决策局及部门会预测发展项目对现有运输网络的影响,并拟订相应的对策,以确定该项目的可行性。而在新铁路项目落成及启用初期,由于相关铁路的客运流量仍未稳定,所以政府一般会在启用后持续监察相关铁路的客运流量,再就未来数据作预测。
 
(六)就屯门南延线的规划,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已按照《铁路发展策略2014》初步建议的落实时间表,邀请港铁公司就落实屯门南延线提交建议书。港铁公司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向政府提交该个铁路项目的建议书。运房局、路政署及相关政策局/部门已就建议书内容进行评估,并要求港铁公司进一步提供资料和补充细节。进行评估时,我们的重点是要确保建议是切实可行,并能为社区带来最大的裨益。鉴于房屋供应紧张,而铁路发展可能带来潜在的房屋供应,政府亦正就此方面检视港铁公司提交的建议书。根据港铁公司的预测,屯门南延线开通后西铁线有能力应付屯门南延线带来的额外客流。当进入详细规划及设计阶段,港铁公司将按照最新的规划数据,进一步检视屯门南延线的乘客量以及对西铁线的影响。
 
  就洪水桥站的规划,其推展的目标是配合洪水桥新发展区预计的居民迁入时间。政府将视乎有关地区的发展步伐,适时邀请港铁公司就该项目提交建议书。当预备建议书时,港铁公司将按照最新的规划数据,评估洪水桥站的乘客量以及对西铁线的影响。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铁路方案前,我们会就方案的细节谘询公众,包括立法会及当区区议会。
 
(七)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原定于二○一九年年中通车,但因红磡站及其他车站的工程质量备受关注,所以目标通车日期需要再作审视。至于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其预计开通日期目前仍然维持在二○二一年。
 
  沙中线「大围至红磡段」通车后,将连接现有马鞍山线至现有西铁线,成为「屯马线」。乘客可以由乌溪沙站直达九龙东、红磡、新界西至屯门,提供更直接和方便的铁路服务。
 
  当屯马线通车后,会透过添置列车及提升信号,提供每小时每方向最高约24班次的列车服务,将可载客量较二○一五年增加约37%。按港铁公司的估算,以上安排足以应付屯马线通车后的客量。在屯马线通车后,政府会要求港铁公司继续监察客流量,并按需要考虑再增加班次的可行性以强化西铁线的服务。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