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向晚期肾衰竭病人提供财政支援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晚期肾衰竭患者需要接受透析治疗,以稳定病情及维持生命。有在家接受腹膜透析治疗的病人表示,每月的医疗及相关开支(包括用于购买消毒用品和药物及腹膜透析液(俗称「洗肚水」)运费的开支)对他们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统计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人(i)在家接受腹膜透析治疗,以及(ii)在公立医院、私家医院及慈善机构开设的洗肾中心接受血液透析治疗;如有,数目为何;
 
(二)有否统计第(一)项所述的两类人士平均每月用于透析治疗的相关开支分别为何;如有,详情为何;及
 
(三)会否透过关爱基金,向接受透析治疗的病人提供财政支援;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为晚期肾衰竭病人提供肾脏替代治疗服务,当中包括血液透析、腹膜透析及肾脏移植。过去五个年度在公立医院接受血液透析或家居腹膜透析的人数列于下表:
 
年度 2014/15 2015/16 2016/17 2017/18 2018/19*
接受血液透析的人数# 1 302 1 358 1 428 1 486 1 570
接受家居腹膜透析的人数 3 979 4 031 4 311 4 397 4 543
* 临时数字
# 当中包括经医管局的肾科医生评估为临床情况合适而参与公私营协作「共析计划」的病人。医管局从12间合资格的社区血液透析中心采购血液透析服务,而其肾科中心则会继续为病人提供定期临床跟进、配药及诊断。过去五个年度参与「共析计划」的人数列于下表:   
 
年度 2014/15 2015/16 2016/17 2017/18 2018/19*
曾经在「共析计划」接受血液透析的人数 203 208 236 253 278
* 临时数字
 
  除「共析计划」的参加者外,食物及卫生局及卫生署没有备存在私家医院及慈善机构接受血液透析人数的统计资料。
 
(二)及(三)现时,医管局以标准收费向公立医院病人提供肾脏替代治疗服务,包括通用药物如腹膜透析液。接受肾脏替代治疗服务的病人一般只须额外支付治疗相关的消耗品项目包括消毒用品,所涉及的费用大概为每月一千至三千元。医务社工会尽量为有需要及符合相关申请资格的病人申请社会福利署或其他慈善基金的经济援助,支援其购买所需的消耗品。另外亦有慈善机构资助病人使用家居透析治疗的医疗装置。
 
  参加「共析计划」的病人需向社区血液透析中心缴交相当于医管局肾科诊所日间程序及治理收费水平的自付额,现时每节服务为96元。如病人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持有由政府或医管局认可社工所发减免全部或部分医疗费用的有效证明书(「长者生活津贴受惠人医疗费用豁免证明书」除外)或持有「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级别0院舍券,则可获得相应减免。
 
  医管局透过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为经济上有困难的病人提供援助,特别是未能纳入社会安全网,或身处安全网但有一些特殊需要未能受到照顾的人士。目前,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包括首阶段计划(特定自费癌症药物)、「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及「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计划。
 
  由于肾脏替代治疗相关的医疗用品及消耗品不涉及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故此并非在上述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涵盖范围内。
 
  医管局会继续按既定机制,持续检讨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涵盖范围,定期把合适的药物和医疗装置的建议提交予相关委员会考虑纳入相关项目的涵盖范围,以发挥关爱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