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医院管理局职员薪酬
****************
  以下是今日(五月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持续两年录得营运赤字,但其高级行政人员仍获加薪,并有「肥上瘦下」的情况。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医管局高级行政人员的数目,并按他们的年薪所属组别(以50万元为一组)列出分项数字,以及该等人员每年的薪酬平均加幅;
 
(二)是否知悉,医管局基于什么准则和因素订定其高级行政人员的薪酬水平及调幅;当中是否包括医管局的财政状况、员工流失率及服务水平;如不包括,医管局日后会否考虑该等因素;如包括,过去三年,每年医管局整体和每个医护职系的全职员工流失率,以及有否出现医管局录得营运赤字,而且员工流失率及病人轮候服务时间均高企,但高级行政人员仍获加薪的情况;及
 
(三)会否向医管局增拨资源,令一九九八年四月或以后入职员工获发的现金津贴可与基本薪金挂鈎,与该时间前入职的员工所获待遇一致,以期减少医护人员的流失?
 
答覆:
 
主席:
 
  就梁美芬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的回应如下:
 
(一)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主要管理人员的人手和薪酬载于下表:
 
职级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 加幅
(%)
人数 薪酬 人数 薪酬
行政总裁 1 600万元 1 602万元 0.3%
总监、主管及联网总监 14 6,484万元 14 6,698万元 3.3%
  
注:
(1)薪酬包括基本薪金及其他短期雇员福利和离职后福利。
(2)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实际开支数字在有关财政年度结算工作完成后才可提供。
 
(二)一般而言,在决定高层人员的薪酬时,医管局会考虑内部对比、市场薪酬情况、机构负担能力等因素。高层人员的薪酬亦会根据医管局一般员工的增薪政策而获得年度调整。
 
(三)基于机构的发展及其他背景因素,不同时期入职的医管局员工的聘用条款和薪酬配套会有所不同。政府和医管局致力吸引、发展及挽留医疗人手,以确保提供优质的公营医疗服务。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为医管局额外提供七亿二千一百万元经常资助,用作推出改善措施,提升士气及挽留人才。就此,医管局正制订各项改善措施的细节,致力于二○一九至二○年度内尽快推行措施,惠及前线人员。有关措施包括:
 
(1)继续就医生、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
(2)调高医生候召补偿定额酬金;
(3)提升护士晋升前景(增设资深护师职位,以加强资深人手比例及夜间病房护理督导);
(4)为已考获专科资格的注册护士提供额外增薪点;
(5)提升专职医疗人员和药剂师的晋升前景;
(6)吸引和挽留支援职系人员的措施(调高支援职系人员的薪酬和增聘病房行政助理);及
(7)应对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措施(进一步提高特别酬金计划津贴金额,以鼓励更多员工参与)。
 
  医管局亦会继续制订和推行其他人力资源措施,包括招聘全职和兼职医护人手以及中介护士、重新聘用退休而合适的医护人员、增加驻院医生培训名额等。政府会继续提供适切的资源予医管局以吸引及挽留人手。
 
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