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七日)下午出席HOFEX 2019第十八届亚洲国际食品及饮料、酒店、餐厅及餐饮设备、供应及服务展览会开幕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你觉得如果今次中美贸易谈判破裂的话,会否影响香港投资市场,包括会否可能引发极大调整风险,以及觉得今次有否反映投资者恐慌情绪升温?
 
财政司司长:昨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言论可能大家会觉得有点意外,所以金融市场亦有所波动。不过,正如我早前所说,从大局看中美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明白矛盾本身是相当深。虽然贸易谈判在此之前总体出来消息的大方向都是向好,但谈判过程当中有起伏、有波折,都是在所难免。因此在我们来说,我觉得最重要是要有两手准备。一方面,我们随着谈判的进展有一个合理的预期;但另一方面,要考虑到出现万一不同的情况,我们会怎样应对。我们需要有一些实际的准备工夫,同时心理上也要有所准备。过去一年的中美贸易磨擦,我们看见的种种信息,可能大家都会有个印象,就是美国作为一个贸易谈判对手,是比较反覆。正如刚才所说,我们要冷静,一方面保持一个合理的预期;另一方面,是要做好万一的准备。
 
记者:另外,都想问有关绿色债券。今次政府打算发行多少绿色债券,以及用途是什么?
 
财政司司长:大家都知道,今时今日,全世界谈发展模式都是说绿色、可持续发展,亦有提到在发展的同时都要顾及社会责任。因此,我在去年《财政预算案》里提出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除了有绿色债券先导计划之外,我们亦认为政府可以以身作则,发行绿色债券。我们获立法会批出达到一千亿港元的总额,但当然这会分批做、分期做。我们通过发行绿色债券所筹得的钱将用以支持香港的绿色、可持续的工务工程项目。至于第一阶段会发行多少?今日开始,金融管理局会和专业顾问一起进行路演,亦会看看接着下来金融市场的状况如何。目前来说,具体金额会视乎市场情况而定。
 
记者:中美贸易加剧,其实政府在金融市场和楼市上,接下来会如何应对?以及第二,就是如果营商环境越来越没那么理想时,再加上推出《逃犯条例》,会否令香港整个营商环境都会受到影响?
 
财政司司长:在贸易战中,对香港来说,如果说直接贸易层面的影响,根据统计数字,内地经香港运往美国的货物,和美国经香港运进内地的货物,加起来占我们的总转口货值不超过百分之九。所以在贸易层面的风险,虽然对于在相关行业中的朋友的冲击会比较大,但整体和系统性的风险我们觉得是可控的。由贸易战所引发的投资信心转弱、金融市场的波动,这是大家都要关注的,而受影响的并不只是香港。大家看到环球金融市场随着贸易战的起伏亦有所波动,在这方面,我们要做好我们的防御工作。一方面,在金融体系,包括银行,不管是银行的流动性、资产质素,银行内的流动资金等各方面,我们都看得很紧。目前来说,金融体系都是处于一个相当健康的状况。证券市场方面,有所波动亦在所难免,但不管是上或落,最重要的是有秩序地进行交易,交收没有问题,所以我们对结算所、券商、基金公司的财政稳健都非常留意,因为有很多市民把钱交给基金公司做管理,而基金公司在这些极端市况情况下会怎样做,我们都密切监督着,并有做一些压力测试,亦与交易所有一套处置的机制。因此,总体来说,我们目前仍然觉得风险是可控的。
 
  至于刚才提到《逃犯条例》,今早行政长官亦说过,如果在接下来《逃犯条例》的审议过程中,大家如果有具建设性的好意见,并符合《逃犯条例》修例的目标的话,政府是会考虑的。此外,今日下午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先生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女士会召开记者招待会,届时会就着一些大家关注的问题,作出回应和解释。多谢大家。
 
2019年5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