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五日)下午出席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逃犯条例应该将罪行收窄至最严重的罪行、撤回追溯期和应该「港人港审」,政府会否考虑?还有,内委会发出指引,建议由石礼谦代替涂谨申做这个法案条例委员会的主席,你觉得对于修例有没有帮助?可否加快工作进度呢?
 
政务司司长:首先,现在在修订条例的过程,大家都看到开始时是不顺利的。委员会用了两个星期、四个小时、两次会议都不能选出主席,这个情况是前所未有、令人费解的,所以我希望整件事能够尽快理顺,尽快展开审议过程,因为大家都知道修例有迫切性。我们在这届立法会年度──在七月下旬开始休会前,一定要通过条例,因为大家都知道该名疑犯在十月左右就会获释,立法会亦会在十月下旬、中旬才开始复会,所以我们需要争分夺秒,希望大家能够在一个务实的、平和理性的态度去尽快处理事情,让委员会可以展开工作,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是坊间不时都有不同的意见、提出不同的修订,政府的立场其实都很清晰,觉得整件事的出发点是:第一,我们一定要处理好台湾这宗个案,但同时同样重要的是要堵塞一个长期的制度上漏洞,这点大家都清楚漏洞在哪里,是机制的漏洞,这两点都同样重要。在能够达到这两个目标的过程中,政府很乐意聆听任何有建设性、可行、帮到事情,亦都能够释除或纾缓市民关注的疑虑的建议,我们很乐意去听。如果真是可行和有见地的,我们乐于处理、严肃地处理,关于这点,行政长官其实在过去几日都表达了立场。所以,第一件事是一定要委员会早日展开工作,务实地让各方有一个平台,认真地讨论,集思广益,处理好件事。多谢大家。
 
2019年5月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5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