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
  政府统计处今日(五月二日)发布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预先估计数字。

  由本统计季度开始,政府统计处把首次公布按季本地生产总值的时间由统计期后约1.5个月提前至约一个月。首次公布的本地生产总值称为预先估计数字,只包括整体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实质增长,以便能尽早就香港最新的经济表现及其增长来源作出评估。首次公布本地生产总值估计数字的时间得以提前,是透过改良估算方法,以及精简数据处理及分析程序所达致。至于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的其他细分部分,会一如以往于约两星期后公布,即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根据预先估计数字,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较上年同期实质上升0.5%,而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升幅为1.2%。增幅放缓是由于内部和对外需求增长均有所减慢。

  按本地生产总值各个主要组成部分分析,私人消费开支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轻微上升0.1%,较二零一八年第四季2.7%的升幅有所减慢。

  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的政府消费开支,继二零一八年第四季上升4.9%后,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4.5%。

  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持续下跌,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下跌7.0%,而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则下跌5.8%。

  同期,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出口总额与上年同期比较录得4.2%的实质跌幅,而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则大致维持不变。按国民经济核算定义计算,货品进口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实质下跌4.6%,而二零一八年第四季的跌幅为0.5%。

  服务输出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上年同期比较实质上升1.4%,较二零一八年第四季3.3%的升幅为慢。服务输入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实质下跌1.0%,而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则上升2.1%。

  经季节性调整而作相连季度比较的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九年第一季较二零一八年第四季实质上升1.2%。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根据预先估计数字,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受环球经济表现较为疲弱及各种外围不利因素所拖累,按年实质增长减慢至0.5%。第一季按年增长轻微,亦反映去年同季的比较基数较高,当时经济强劲增长4.6%。

  第一季整体货物出口表现进一步减弱,情况与许多其他亚洲经济体相似。服务输出增长亦见减慢,但访港旅游业持续扩张继续带来支持。本地方面,私人消费开支与去年同季的高基数相比轻微上升。整体投资开支在营商气氛自去年后期转趋审慎的影响下收缩。

  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最新的二零一九年经济预测,以及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及更详细的统计数字,将会在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七日一并公布。

进一步资料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至二零一九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及选定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按年实质变动百分率载于表1。

  当获得更多数据后,政府统计处会编制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修订数字及更详细分项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九年五月十七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和《本地生产总值(季刊)》(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50_tc.jsp?productCode=B1030001)公布。

  如欲查询有关按开支组成部分划分的本地生产总值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国民收入统计科(一)联络,电话:2582 5077或电邮:gdp-e@censtatd.gov.hk
 
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