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逾千间「星级有营食肆」为市民带来更多健康选择(附图)
**************************
  卫生署推出「星级有营食肆」运动,以优化推出了超过十年的「有营食肆」计划。经优化的运动引入了全新的星级制度,以一星、两星或三星标示参与食肆的「有营菜式」款式及优惠,藉以鼓励更多食肆提供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及协助市民实践健康饮食。目前,已有280个品牌共1 028间食肆加入运动,当中近半为三星「有营食肆」。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二日)为「星级有营食肆」运动主持开幕礼时表示:「健康饮食对市民整体健康或预防非传染病甚有禆益。政府于去年发表《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重点透过改变四种与非传染病有关的共通行为风险因素(即不健康饮食、缺乏体能活动、吸烟和酒精伤害)而订下目标,务求在二○二五年或之前,减少非传染病在香港造成的社会负担。」

  她指出,要达到计划的目标,食得有「营」不可或缺,饮食业界亦成为政府推广健康饮食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她感谢香港餐务管理协会、香港餐饮联业协会、现代管理(饮食)专业协会及稻苗学会对运动的支持,以及各大连锁店和个别食肆的参与,让香港美食之都的盛名能添加「有营」的元素。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亦有出席运动开幕礼。她说,「有营食肆」运动自二○○八年推行至今,为市民在外出用膳时带来更多健康选择,同时协助食肆经营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健康菜式,对食客及餐饮业界均带来正面影响。

  根据卫生署在二○一六年年底就运动进行的研究显示,逾九成受访者希望在食肆用膳时有更多健康菜式供选择;超过七成受访者在外用膳或订购外卖食物时会选择较多蔬果(72%)及少油、盐、糖分(72%至77%)的食物;约九成受访者会再次光顾提供较健康菜式的「有营食肆」。食肆方面,调查亦发现近八成(76%)受访食肆认为选择「有营菜式」的食客增加;约四成表示食客会因为该食肆是「有营食肆」而光顾;约两成半(24%)表示成为「有营食肆」后令营业额增加。

  陈汉仪医生表示:「大部分市民选择食肆时主要考虑价钱、味道和地点,因此优化的『星级有营食肆』运动采用全新星级制度,将食肆分为一星、两星及三星。我们希望透过星级制度吸引更多食肆加入成为星级食肆,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蔬果之选』及『3少之选』菜式,同时为『有营菜式』加入优惠元素,好让市民在外出用膳时,在不同地区都可以优惠价钱享受既美味又健康的菜式。」

  在「星级有营食肆」运动的全新制度下,绿星代表食肆每日提供以蔬果为主的「蔬果之选」菜式;红星代表食肆每日提供「蔬果之选」和含较少油盐糖的「3少之选」菜式;而黄星则代表食肆每日为「蔬果之选」或「3少之选」的菜式提供各式各样的「有营优惠」。取得全部绿、红及黄星的食肆为最高级别的三星「有营食肆」。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关「星级有营食肆」运动的资讯,可浏览专题网页(restaurant.eatsmart.gov.hk)及新开设的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eatsmartrestaurant.dh)及Instagram专页(www.instagram.com/EATSMARTRESTAURANT)。市民亦可下载「有营食肆」手机应用程式,以便外出用膳时搜寻及选择「有营食肆」。
 
2019年5月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三)今日(五月二日)为卫生署的「星级有营食肆」运动主持开幕礼。
「星级有营食肆」运动推广大使阮小仪(右一)今日(五日二日)在开幕礼上进行烹饪示范。
在今日(五月二日)举办的「星级有营食肆」运动开幕礼上,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中)及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前排左五)与其他主礼嘉宾、「星级有营食肆」运动委员会成员及饮食业界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