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成立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成立酒会致辞全文:

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宋如安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勇会长(香港期刊传媒公会创会会长)、徐新英主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创会主席)、台上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的成立典礼。

  在网络系统无远弗届、即时资讯充斥的今天,为什么香港目前还有五百多份期刊发行呢?这些期刊的生存空间与价值在哪里?刚才杨勇会长也说得很清楚。可以说,在资讯爆炸的年代,读者更有兴趣、也更需要有质素的资讯和分析文章。
 
  换句话说,「及时、甚至即时性」,只是成功提供讯息的一个条件,却不是充份条件,「深入分析、广濶的视野、持平的评论」,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就正如跑步比赛,有些朋友或许享受一百米短跑的爆炸力和力量感,但马拉松比赛所展现的坚韧及多样化,却更能汇聚人气、更有感染力。

  香港期刊传媒公会的正式成立,也许跟马拉松比赛有点相似的地方,让不同主题的期刊机构聚首一起,发挥行业那份睿智和冷静的洞悉力,以更具深度和更广濶的视角,探讨读者感兴趣的话题。
 
  我知道期刊公会有46家创会「杂志会员」,它们发行的期刊主题很多样化,从时事、经济、时尚文化以至文艺,覆盖不同兴趣的读者群。

  事实上,期刊、报刊一直在香港蓬勃发展。不晓得大家是否知道,香港开埠的第一份报刊早在160多年前已经出版。当时的报刊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政治、文学、 自然科学、工业及生活资讯,而且表达方式非常多样化,有评论、报道、故事及图片等。报刊是当时香港人认识世界的一个重要渠道。

  直至二○一八年,包括电子报章,香港已经有78份日报及573份期刊。报刊的分销范围远及海外华人社会,有些更在香港以外地区,特别是美国、加拿大、澳洲和英国,印行海外版。

  一直以来,香港期刊报章的发展很蓬勃,这某程度上亦是受惠于本港经济的持续发展。从一百多年前一条小渔村,到今天是一个国际知名的金融中心和经济枢纽。

  经济繁荣以外,香港更有优良的土壤,供传媒业蓬勃发展,包括资讯、资金自由流通、人才汇聚、法制完善、司法独立及一流的通讯基建设施等,这些都是香港的优势,我们要继续巩固及提升。

  面对创新科技浪潮,香港的传媒行业正经历颠覆性的改变。不过,就像过去每一次的工业科技革新,即使带来挑战与社会变化,但传媒行业总是找到一条自己的新出路,通过全面、有深度且独到的分析评论,帮助读者更深入地掌握不同的议题,了解地区以至环球大趋势的变化。
 
  今天我特别高兴,为期刊传媒公会的成立主礼,看见一群拥有共同信念的传媒朋友走在一起,相互交流、砥砺及互相支持,使香港的期刊文化得以承传、期刊业迈向一个新里程。
 
  我衷心祝愿公会会务顺利展开、并且蒸蒸日上,在座各位嘉宾事业宏达,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期刊传媒公会成立酒会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成立酒会。图示陈茂波(前排右六)、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前排左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右五)、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前排左五)、政府新闻处处长朱曼铃(前排左三)、香港期刊传媒公会创会会长杨勇(前排右一)、香港期刊传媒公会创会主席徐新英(前排左一)及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期刊传媒公会成立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