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谭会长(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荣誉会长谭锦球)、庄会长(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创会会长庄紫祥)、台上的各位主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首先,我在此衷心恭贺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的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经济实力最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香港各界都希望积极把握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其中金融科技发展必定是重要的一环。总会的成立确实非常合时。
 
  随着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在去年开通,粤港澳三地居民的往来将会更方便、更频密,随之而来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将会更为殷切。因此特区政府一直担当积极参与者的角色,努力推动完善大湾区金融服务配套,务求让三地老百姓在区内不论是交通、购物、日常消费支付,以至银行及理财服务都能做到无缝对接。
       
香港金融科技独特优势
 
  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级国际金融中心,拥有稳健的金融体系、发展成熟的资本市场,及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为来自海外和内地的公司和金融机构提供最优良的营商环境。全球一百大银行中,有70多家于香港营业;全球20大保险公司中,有13家在港有业务。香港更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资产管理枢纽,我们所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24万亿港元,其中三分之二的资金来自海外。除了高度发展的金融业,香港也有先进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两者结合起来正正为香港金融科技发展提供独特优势。
 
  更重要的是在「一国两制」的独特安排以下,香港拥有自己的法律、经济,和社会制度,资金和资讯能够自由流通。香港既连接内地市场,也与全球各大金融商贸中心有全面和便捷的联系,并得到双方面的信任。这些都使我们成为发展以至应用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
 
香港金融科技生态和近期发展
 
  在这些优势下,再加上业界、金融监管机构及政府的共同努力,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正蓬勃发展。香港现在有超过550家金融科技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大数据、区块链、移动支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程式交易等应用研发。除此之外,全球知名的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计划,例如Accenture(埃森哲)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德勤(Deloitte)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以及来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都选择了在香港落户。过去五年,即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投资在香港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额累计超过11亿美元,比新加坡超过百分之六十。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推动和配合金融科技的发展。譬如去年九月,我们推出了「转数快」这项金融科技基建,提供一个每天24小时、每星期七天、全天候运作的快速支付系统平台,全面打通银行和电子钱包之间的联系,把它们连结起来。「转数快」推出后,个人与个人之间、个人和企业之间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支付变得更为便捷。「转数快」推出至今,社会反应非常热烈。
 
  而自上月底至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已先后发出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预期可于六至九个月内推出虚拟银行服务。我们还在审批另外四家申请,相信也会很快逐一批出。引入虚拟银行有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整体竞争力,更标志着香港向智慧银行新纪元迈进一大步。虚拟银行除了能推动香港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外,更可提升市民和中小企的金融服务体验,并促进普惠金融。
 
  保险业方面,去年十二月份也推出了网上保险牌照,现在还在审批另外一些申请。
 
  此外,银行业正分阶段推出各项开放应用程式介面(API)的功能,促进银行业和科技业的合作,方便相关应用程式的开发,让市民在使用金融服务上有更好、更方便的体验。在第一阶段,20间零售银行已开放超过500个API,涵盖存款、贷款、保险、投资和其他银行产品和服务资料,我们相信这一系列的金融科技措施,将会为香港的金融服务业带来一番新景象。
 
大湾区机遇
 
  中央政府在今年二月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并支持打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等。《规划纲要》中提到扩大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强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目标。大湾区不单为香港的金融业和金融科技服务提供一个庞大市场,亦提供了创科的资源和力量。
 
  在创科方面,大湾区具备丰富的资源和实力。尤其深圳是国家的「硅谷」,亦是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在地。香港金融服务的固有优势,加上深圳的创科资源、大湾区完备的供应链和产业体系,令大湾区同时具备美国纽约湾区与三藩市湾区相加的优势。
 
  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金融管理局早于二○一七年已经和深圳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签订《谅解备忘录》,在软落地支援、实习计划、交流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在深圳金融办的协助下,香港的同学能于暑假期间在深圳的知名科技企业工作,实地体验深圳的金融科技生态。金管局亦与深圳金融办在二○一七和二○一八年连续两年合办深港金融科技创新奖,表扬和鼓励深港两地金融机构开发杰出的金融科技产品及项目。此外,双方亦不时参与对方举办的高峰会及交流会,进一步推动两地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和发展。
 
  香港每年都会举办金融科技界的年度盛事──「金融科技周」。上一年的「金融科技周」更首次设立「深圳日」,将海外和香港的参与者,超过五千人带到深圳,通过参观深圳的金融科技公司、出席各种交流活动,促进海外、香港和内地金融科技圈的三方交流。我亦藉这个机会诚意邀请各位积极参与我们的「2019年金融科技周」的精彩活动。今年的「金融科技周」将会于十一月举行,我们会继续加入大湾区的元素,推动金融科技跨境交流。
 
  香港与大湾区城市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当然并不局限于深圳。金融管理局一直与内地当局积极研究便利港人在大湾区使用跨境金融和银行服务,包括简化香港居民在大湾区开立户口,以及容许香港的电子钱包在大湾区内城市更广泛地使用。近期,已有香港银行推出相关的服务。另外,亦已有两个香港的电子钱包可以在内地使用,便利香港市民在大湾区经商、旅游和生活。我们会继续积极研究和支持进一步大湾区内的金融服务互联互通,亦会继续为香港的金融机构争取更多在大湾区内开展业务的机会。我相信有关的好消息将会在未来逐步推出。
 
  大湾区发展是国家重要的发展策略,亦是香港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要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实现我们自身更好的发展。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的成立,能提供一个平台凝聚大湾区的金融科技相关持份者,让大家深入探讨金融科技在大湾区的合作与发展,以及探索金融科技的最新的理念、最新的方向,相信必定能有助业界的进步和发展。
 
  最后,我再次恭贺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的成立,恭贺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在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图示陈茂波(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左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荣誉会长谭锦球(右四)、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创会会长庄紫祥(右六)、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左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右二)及其他嘉宾在亮灯仪式上合照。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图示陈茂波(前排右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前排左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荣誉会长谭锦球(前排右四)、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创会会长庄紫祥(前排右六)、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前排左四)、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前排右二)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大湾区金融科技促进总会成立典礼暨大湾区金融科技创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