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专责小组向教育局提交检讨报告
***********************
  教育统筹委员会(教统会)成立的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完成了检讨现行推广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的方式,以制订促进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的方向和策略。专责小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向教育局提交检讨报告。
 
  专责小组主席雷添良说:「一个健康快乐的环境能让儿童身心健康地成长,而家长在子女的成长和学习方面担当十分重要的角色。」
 
  他说:「我们希望透过普及、多样化和创新的家校合作和家长教育活动提升家长快乐及正面的心态,协助他们更全面了解子女的成长需要及加强他们在亲子教养方面的能力、知识、技能和态度,藉此减少出现负面想法及改变过度竞争的心态,为学生缔造愉快和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应教育局的邀请,专责小组于二○一七年十二月成立。专责小组参考了本地及其他地区推广家校合作和推行家长教育的情况,以及本地有关的研究,亦同时检视了本地大专院校和非政府机构提供的家长教育课程及活动。在过程中,专责小组多次与持份者作深入讨论,并发表谘询文件和举办公众谘询会,以收集持份者及公众的意见。
 
  专责小组在检讨报告中提交了18项建议,包括提供更多资源予学校、家教会和家教会联会、增加幼稚园家教会的成立津贴、推出全港性的「正向家长运动」、提供推行「正向家长运动」下的校本活动的津贴及委托大专院校或非政府机构设计和发展家长教育课程框架、电子学习课程、职场家长教育课程等。建议一览表载于附件。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收到专责小组检讨报告后表示:「我衷心感谢专责小组雷主席及各成员的努力,并以专业角度进行检讨工作。」
 
  「教育局致力推动家校合作及家长教育。专责小组就这两方面提出了全面的措施,进一步协助我们达到营造适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环境和减少过度竞争氛围的目的。教育局会仔细研究报告内容及建议,以采取合适的跟进工作及循序渐进地落实可行的建议,惠及不同需要的家长和学生。」
 
  检讨报告全文可于教统会网页www.e-c.edu.hk/tc/publications_and_related_documents/education_reports.html浏览。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