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
****************
  政府统计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显示,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均录得按年跌幅,分别下跌1.2%和0.1%。
 
  继二零一九年二月份录得6.9%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商品整体出口货值为3,436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1.2%。同时,继二零一九年二月份录得3.8%的按年跌幅后,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商品进口货值为4,029亿元,较二零一八年同月下跌0.1%。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录得有形贸易逆差592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4.7%。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的商品整体出口货值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2.4%。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3.2%。二零一九年第一季录得有形贸易逆差1,187亿元,相等于商品进口货值的11.4%。
 
  经季节性调整的数字显示,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对上一季比较,商品整体出口货值录得2.1%的跌幅。同时,商品进口货值下跌2.4%。
 
按国家/地区分析
 
  二零一九年三月份与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较,输往亚洲的整体出口货值下跌6.0%。此地区内,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11.2%)和中国内地(内地)(跌10.1%)。另一方面,输往菲律宾、新加坡、台湾和马来西亚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45.6%、23.8%、14.6%和12.7%。
 
  除亚洲的目的地外,输往其他地区的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升幅,尤其是英国(升29.4%)和德国(升15.9%)。同时,输往美国的整体出口货值则下跌0.3%。
 
  同期,来自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台湾(跌25.5%)、泰国(跌20.7%)、印度(跌14.4%)和韩国(跌11.4%)。同时,来自瑞士、美国和内地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22.6%、12.4%和7.4%。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较,输往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印度(跌28.4%)、台湾(跌11.3%)、美国(跌8.5%)、内地(跌6.6%)和日本(跌3.2%)。然而,输往新加坡和荷兰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分别上升17.7%和11.8%。
 
  同期,来自大部分主要供应地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韩国(跌23.4%)、台湾(跌16.9%)、印度(跌14.7%)、泰国(跌13.6%)和马来西亚(跌8.2%)。来自内地的进口货值亦下跌0.4%。另一方面,来自美国的进口货值则上升5.4%。
 
按主要货品类别分析
 
  二零一九年三月份与二零一八年同月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92亿元,跌6.6%)、「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53亿元,跌13.8%)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减11亿元,跌5.6%)。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61亿元,升10.6%)。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84亿元,跌5.2%)和「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38亿元,跌10.6%)。然而,进口货值货值则录得升幅的货品类别分别为「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增52亿元,升9.3%)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增30亿元,升12.5%)。
 
  二零一九年第一季与二零一八年同期比较,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整体出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146亿元,跌4.1%)、「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121亿元,跌11.6%)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减22亿元,跌4.7%)。然而,「通讯、录音及音响设备和仪器」的整体出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94亿元,升5.8%)。
 
  同期,部分主要货品类别的进口货值录得跌幅,尤其是「电动机械、仪器和用具及零件」(减311亿元,跌7.7%)、「办公室机器和自动资料处理仪器」(减67亿元,跌7.4%)和「非金属矿物制品」(减19亿元,跌3.5%)。然而,「杂项制品(主要包括珠宝、金饰及银器)」的进口货值则录得升幅(增34亿元,升5.7%)。
 
评论
 
  政府发言人表示,由于不利的外围环境继续打击区内的制造业和贸易活动,近月商品出口继续疲弱,三月商品出口货值按年下跌1.2%,第一季合计下跌2.4%。
 
  外围贸易环境在短期内将仍充满挑战。虽然美国与内地的贸易谈判据报取得进展,但环球经济受各种不明朗因素困扰下已失去一些动力。政府会继续保持警觉。
 
进一步资料
 
  附表1载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的分析,附表2载列二零一六年一月份至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原来的按月贸易统计,而附表3则显示同期经季节性调整的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
 
  附表4载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经本港整体出口往十个主要目的地的商品货值,而附表5则载列进口自十个主要供应地的商品货值。
 
  附表6和7载列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十项主要本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品类别的货值。
 
  本文所载的对外商品贸易货值是以当时的价格计算。在比较不同期间的货值时,并无扣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另有专为分析二零一九年三月份对外商品贸易货量和价格变动的统计数字,将于二零一九年五月中发表。
 
  详细分析二零一九年三月份本港对外商品贸易表现的统计资料,刊载于二零一九年三月号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该刊物将于二零一九年五月中出版,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30_tc.jsp)免费下载。
 
  查询有关商品贸易统计数字,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二)联络(电话:2582 5042)。
 
2019年4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表